港終審首席法官 重申法治精神

【新唐人2016年01月12日訊】香港一年來的司法獨立飽受考驗,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首星期一在新一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強調,「法律面前一律平等」,間接回應「特首超然論」。又表示明白港人對李波失蹤案的關注。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先在愛丁堡廣場檢閱香港警察儀仗隊,他演講中強調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沒有任何政府或官員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並強調港人的自由和權利受基本法保障,包括「不受任意或非法逮捕、拘留、監禁」。被問到近期銅鑼灣書店五人失蹤案件,他表示理解港人的憂慮。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我就不應該評論,但是這件事還在調查中,我知道、我明白香港市民的關注。」

馬道立並回應近期批評司法覆核被濫用的言論,他強調司法覆核是法治的體現,也是良好管治的精神。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很多司法覆核的案件都是有政治的原因,或是經濟或是社會的原因,但是我們法院只處理有關法律的問題,哪個贏哪個輸不是看他們的原因,政治原因或其他原因,我們只看法律的依據。」

馬道立再次強調,法治是香港社會的基石和支柱,秉行公義是司法的目的。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