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軍改初稿方案遭擱置 被指若實施將「大亂」

【新唐人2016年0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北京當局力推的軍改正在進行中。有消息稱,這次軍改有多個機構部門參與了方案的草擬。其中,由軍科院搞的軍改方案初稿,因其內容特別大膽,被指是「陰謀」,若實施將導致「軍中大亂」。

據博訊2016年1月號報導,雖然這次軍改的總體構思出自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本人,但方案則是先由多個部門同時草擬,最後由軍改領導小組綜合,並廣泛徵求意見後再定稿,因而最終的方案與最初的方案相比已有了很大的不同。

在各機構部門搞的軍改方案初稿中,軍科院的初稿被認為「最前衛」,「最美國化」。據稱,外界傳聞已久的「參謀長聯席會議、國防部變文職機構、將戰區降為軍級」等,就來源於軍科院的方案。

報導稱,軍科院的方案一出,軍隊內就炸了鍋。不少將領指這個方案更像是一個「陰謀」。聲稱如果真的按這個方案實施,「軍隊一定會大亂的」。還有將領計算過,如果真的把戰區降為軍級,則意味著將有超過200將軍下崗;未來5年內,將有5000多正值黃金年齡的軍官被迫轉業。

對此,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稱,軍科院初稿方案內容如果真的如傳言所說的那樣,那確實意味着要動到很多人的切身利益,所以受到很大的阻力也是在所難免的。習近平最終採取了較為折中穩健的方案,應該是為了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阻力,順利掌控軍權,而在不影響大局的前提下,在人事安排上做了一些調整和讓步。

事實上,自從2015年習近平在9月3日的大閱兵上宣布裁軍30万後,北京當局就開始有計劃地為軍改預熱。但從中共當局主動披露的消息來看,即使是在軍改預熱階段,軍隊中的阻力就已經出現。

2015年10月底,中共軍報接連發表6篇爲軍改造勢的評論文章,對阻礙軍改的勢力嚴加警告,甚至指稱,阻礙軍改的勢力在中高層軍官中。

11月24日至26日,習近平當局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會議上,習近平親自向200多名軍地高級官員公布了「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習在講話中直言,推進依法治軍,要抓住「治權」這個關鍵。

隨後,海外開始熱傳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放出的一句重話:「誰反對軍改,就是反對軍隊進步,誰就下臺!」

當時即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習近平要真正實現對軍隊的全面控制,就必須徹底清除軍中的江系腐敗舊勢力,也就是習提到的「治權」這個關鍵點。實際上,「治權」是爲了「控權」,當年胡錦濤就是因爲軍權被徐才厚、郭伯雄架空,導致無所作爲,習近平顯然不願意重蹈其覆轍。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