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虎呂錫文被立案偵查 曾被指妄議中央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1月18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宣布,對北京「首虎」、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此前的1月5日,當局剛剛宣告呂錫文被「雙開」的消息。

中共官方通告稱,呂錫文「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長期搞團團伙伙,對抗組織審查」,嚴重違反「組織紀律」、「廉潔紀律」、「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其中,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等問題涉嫌犯罪。」

通告強調,呂錫文在「十八大」後仍不收斂,性質惡劣,情節嚴重。

呂錫文曾任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北京市委副書記。去年11月11日,中紀委宣布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呂錫文成為繼白雲之後第二位落馬的女性省部級高官。

此前有媒體報導,呂錫文被查或涉地產腐敗,可能與華潤集團有關;亦有可能與涉足金融街集團,低價購買住房有關。

據悉,呂錫文的丈夫于少樞號稱「西城三哥」,從事地產開發,女兒則在香港華潤集團工作。

在呂錫文落馬後5天,金融街董事王功偉和鞠瑾被傳接受調查。當時就有消息人士透露,王功偉遭查或與呂錫文有關。據稱,當時與金融街董事同時被帶走的,還包括于少樞。

另外,坊間還流傳,在當年江澤民親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和市長王岐山的激斗中,呂錫文支持劉淇,處處和王岐山對著幹。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