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山雨欲來風滿樓 京城人事將大換血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日,北京「首虎」、原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經中共黨內審查後,被移送檢察機關立案調查。有港媒分析認為指出,作為北京市政壇的地頭蛇,呂錫文落馬預示著北京官場已經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京城或將發生人事大換血。

1月18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宣布,對呂錫文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據中紀委早前公布的「罪狀」,呂錫文被指「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長期搞團團伙伙,對抗組織審查」,嚴重違反「組織紀律」、「廉潔紀律」、「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工作紀律」、「生活紀律」。並且「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等問題涉嫌犯罪。」

公開資料顯示,呂錫文的仕途起於北京工業學院團委,並在世紀之交走上了快車道,彼時她接任北京西城區區長、區委書記的職位,之後擔任北京市委組織部長一職長達六年,隨後又升任市委副書記並兼任市委黨校校長。

有港媒報導稱,作為北京官場的「教母」,呂長期負責京城組織工作,在北京根深葉茂。從某種意義上說,北京市目前的正廳級官員,絕大部分是經過呂錫文考察提拔,其政治影響力由此可見一斑。

《東網》的評論文章則認為,自從陳希同垮台後,北京市委書記、市長一職多是空降外派,包括當年的劉淇、王岐山、郭金龍、王安順等,都是外來戶。而類似呂錫文這樣從北京基層上來的,則屬於地頭蛇,真正的權力都掌握在這些人手中。

文章披露,呂錫文被調查之後,北京官場已經進行了一次廳局級人事調整,原本屬於呂錫文的西城幫全部邊緣化。

文章還稱,當局對北京的反腐歷來比較慎重。這十幾年來,北京官場連處級以上的蒼蠅都少見。原因是當局不敢隨便捅這個蜂窩,畢竟北京承擔大量類似兩會、大閱兵、奧運等政治性活動,一旦處理不慎,容易引發火燒連營。

不過,習王這次直搗黃龍,拿下北京官場本土勢力的代表人物呂錫文,曾經盤據當地多年的地方勢力猶如被擊中七寸,京城官員已經人人自危,勢必引發京城人事大變動。

责任编辑:曲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