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律開:習近平打招呼 江澤民曾慶紅大不妙

1月27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微信公號「學習大國」撰文表示,從去年12月11日到今年1月11日,習近平先後出席4次會議並講話,密集強調「向中央看齊」。

文章盤點了大陸已有10個省市回應,其中包括北京、天津、內蒙古、遼寧、安徽、山東、湖北、四川、雲南、陝西,他們都表示堅決向習「看齊」,並強調增強「政治、核心意識」。

1月8日至11日,中共天津市召開市委常委會議,代書記黃興國強調,要向習近平「看齊」,維護習「這個核心」等。

黃興國喊出「習核心」後,從1月11日到15日,包括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安徽省委書記王學軍、廣西省委書記彭清華、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等先後喊出「習核心」,向習「看齊」等。

從回應習近平講話的各個省市的具體情況來看,都有一些「特別」之處。例如,北京官場近期震盪頗大。2015年11月11日,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當局宣布調查,成為北京「首虎」。因呂錫文長期負責京城組織工作,外界推測她的落網應會牽出一大批官員。

2014年12月30日,中共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接替令的職務,其天津市委書記一職由天津市長黃興國代理。但一年多過去了,黃興國還沒有轉正,加上2015年8月12日發生的天津大爆炸,使黃興國的仕途更添變數。

內蒙古是劉雲山的「發跡地」,其家族以內蒙為依托,大肆竊取國家財富。2015年6月23日被免職的中共內蒙古政協副主席韓志然,是劉雲山的舊部。內蒙古高官落馬和國企高管被查,多牽扯到劉雲山家族。

遼寧省由中共江派勢力長期掌控。2015年5月4日,李希被任命為中共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被任命為中共遼寧省副書記、代省長,王珉不再擔任遼寧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李希被指是習近平的親信;而王珉是江派人馬。自此,遼寧省被習近平當局接管。

2015年6月1日,安徽省省長王學軍接任省委書記,張寶順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7月28日,李錦斌任安徽省省長。王學軍為河北人,曾在河北任職多年;李錦斌則是出身東北吉林的官員,他們兩人都是「空降」安徽的官員。

山東也是江派重地。江派常委張高麗在2001至2007年先後出任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務。曾慶紅兒子曾偉也曾在山東大肆斂財,以37億超低價將價值700億的山東魯能收入囊中。

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本是江派人馬,受到江澤民姘頭黃麗滿關照和提拔,並成為黃的心腹。他曾緊跟薄熙來在湖北大搞「唱紅」,薄熙來倒臺後,其又製造了在十堰與民眾趕火車和包餃子事件,被外界認為是向習近平「獻媚」,此次喊「習核心」,估計也是在求「自保」。

四川官場曾盤踞周永康的大量親信,近期變動頗大。2016年1月22日,四川省人大會議還決定,接受魏宏辭去四川省省長職務,並任命尹力為四川代理省長。1月26日下午,四川省人大又表決通過了接受黃彥蓉、陳文華辭去四川省副省長職務的決定。

雲南省是中共江派的一大窩點。2014年3月1日,昆明發生恐襲事件,其後,多名雲南省部級高官沈培平、白恩培、仇和、高勁松、張田欣等被調查,同年10月,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被免職。2015年12月31日,陸媒報導,雲南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曹建方被免職。

陝西官場比較特殊。一方面,陝西是習近平的原籍地;另一方面,2015年9月30日,陝西官場激烈震盪,郭伯雄的弟弟郭伯權被免職,郭伯雄的舊部、榆林軍分區原政委劉坤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廣西省委書記彭清華背景複雜,曾任政治局常委兼中組部長宋平的秘書。1998年,曾慶紅任中組部長時,彭受到賞識,獲提拔為部務委員兼幹部局局長。2004年初,彭清華空降香港,任中聯辦副主任。2015年「十一」前夕,廣西柳州市柳城縣發生17起連環爆炸案,內幕詭異。彭清華此次跟著喊出「習核心」的口號,恐怕也有求「平安」之意。

由此可見,10多個省市呼應習近平的講話,或喊「習核心」,要麼是當地官員向習近平真效忠,要麼是當地官員表態求自保。但不管怎樣,這都反映出習近平的權威開始從中央壓倒性地傳遞到地方,表明習近平對整個中共官場的掌控力度全面加強。

而習近平強調「向中央看齊」也絕不會是無的放矢。從2015年初開始,習近平當局就不斷地在釋放信號,圍剿江澤民家族和曾慶紅家族,同時為中國大變局進行鋪墊。估計習近平下一步會出臺特別重大的動作,故提前向中共官場上下「打招呼」。

最有可能的一種情況是,江澤民和曾慶紅會被突然抓捕。畢竟,這個事情已經醞釀了一年多,且習近平反腐的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