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賢語:叫我的「香蕉」女儿找回自己的根兒

【新唐人2016年02月06日電】生長在中國的我們這一代人,大都沒機會接受什麼藝術熏陶,有這樣的機會也全都歸學校層層選拔之後,送入少年宮的特優生了。現在自己有了孩子,這興趣愛好方面該如何引導就擺上了日程。

女兒出生在加拿大,一落地就拿上了加拿大護照,為防止閨女長成個黃皮兒白心兒的香蕉人,我跟她爸著實下了一番功夫。胎教就不提了,還在搖籃裡就給她背詩,再長大點兒,她看的書、聽的音樂,還有動畫片都是經過我們嚴格審查的,電視?乾脆沒有,因為無法控制,一個遙控器轉一圈下來,一天的正面教育就全泡湯了。

女兒四歲那年開始學習中國古典舞,這是我們慎重篩選後的結果。首先,它是中國傳統文化,咱們老祖宗傳下來的東西,那一招一式都有很深的內涵,都包含著做人的道理,比如說,這中國古典舞要求女子要嬌柔,宣揚女子的賢良淑德,不是現在社會上的妖媚;男子要剛直,就是陽剛、正直,不是現在崇尚的暴力,中國傳統文化中講的女為陰、男為陽,就體現在這兒了。

現在的社會男女都分不清了,走在大街上,你敢說對面過來的那位不是個假女人?還有什麼同性戀、性解放、吸毒、黑社會,多了去了。更有甚者,小學校這個唯一還稱得上乾淨的地方也被安省教育局推行的什麼性教育給污染了,想當初我跟她爸就是為了給孩子一個乾淨的教育生長環境,才躲到地球這半邊兒來了,事到如今,你說咱們普通老百姓還能往哪兒躲?

怎麼辦?只能加強孩子自身的免疫力,從小教育她正確的做人理念。女孩子就更讓人費心了,不僅得懂得做人的道理,還得加強她的自我保護能力,總之,要學的太多了!所以,我跟她爸商量之後決定,讓女兒學中國古典舞,方便教育。

最近孩子學了一個新的舞蹈,叫「歲寒三友」,這個我想第一代移民大都不陌生,可對於我女兒這樣的香蕉人兒恐怕就很難理解了,「做人和植物有什麼關係?為什麼竹子、松樹和梅花是朋友呢?不能跟其他植物做朋友麼?」一長串兒的問題出現了,於是,我跟她爸就開始講老祖宗留下來的故事了。

其實,細想想,咱們老祖宗留下來的好東西可不就是像這樣一篇文章、一首詩、一段舞蹈、一座雕像……留下來的麼?只是叫近代的那個中共給破壞殆盡了,所以咱們還得找回來,因為那是咱們的根兒。

文/劉芳

(責編:李丹)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