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金正恩可能第五次核試 習近平將出重手

【新唐人2016年0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繼第四次核爆之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不顧國際社會反對,緊接著發射火箭,引起國際擔憂。有分析認為,金正恩有可能會進行第五次核彈試驗;北京處境尷尬,習近平或將出重拳處理朝鮮。

朝鮮第四次核試後,又發射長程火箭,無疑是極端的挑釁行為。港媒刊登署名文章評論說,朝鮮已經多次將衛星送進預定軌道,表明其長程導彈較為成熟了,如果其核彈頭小型化取得突破,實際上就已具有核打擊韓國、日本以至美國本土的能力。由此推斷,金正恩改變了朝鮮半島原來的平衡狀態,習近平擔心的「生亂生戰」事態真的隨時可能發生。

不止如此,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人員張璉瑰近日刊文,分析金正恩還可能進行第五次核爆試驗。認為朝鮮可能在今年中某個時候會進行新的核試,以達到實現核武器實戰化目標。

張璉瑰說,朝鮮在豐溪里核試場同時挖好兩個核試坑道,一個已用於1月氫彈核試,另一個正在待命。根據朝鮮4次核子試驗的時間段:2006年10月、2009年5月、2013年2月,以及2016年1月,大體上是每隔3年進行一次,其節奏明顯,規律性很強。朝鮮的核技術推進節律是每3年上一個台階。

張璉瑰推測,朝鮮進行核試完全是由其核技術開發進度所決定的。雖然年初才進行核試所獲得的資料,朝鮮需要用數年時間去消化,因此短期內不會進行氫彈試驗。但核武器小型化進程需要朝鮮進行一次新的核試。由於距第3次核武小型化試驗已經3年多,因此,金正恩極有可能在今年為核彈頭實戰化再進行一次核試。

分析:金正恩已把中方逼入牆腳

港媒的文章分析,金正恩努力完成核彈小型化,如果一年進行兩次核試,會完全把中方逼到牆角,習近平將不得不對其出重手。

第一,朝鮮金家政權喜怒無常,常常不按牌理出牌,其擁核即使不直接針對中俄造成威脅,但是其蠻幹也會給中俄帶來麻煩。

第二,美國明確表示,如果中方和俄羅斯縱容朝鮮擁核,那麼未來韓國、日本甚至台灣都有可能擁核。對中俄明顯不利,尤其是中方。

金正恩一再蠻幹,使得東北亞現在出現新形勢,美韓決定正式著手在韓國部署薩德末端高空反導防禦系統。以往,中俄強烈反對,認為以上系統實質是針對北京和莫斯科;但現今中俄都未能阻住金正恩的挑釁,再難有理由阻止美國部署薩德系統。

分析認為,北京目前處境尷尬,習近平不得不對朝鮮作出抉擇。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