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紅筆圈定劉士餘 黃奇帆經歷「期末大考」

【新唐人2016年0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近日,中國大陸證監會主席換人,不為大眾所熟悉的原農行董事長劉士餘接替肖鋼入主證監會,引起海內外輿論極大關注。日前有海外媒體披露,中共國務院在物色新證監會主席人選時曾有多名備選,但最終是習近平親自紅筆圈定了劉士餘,而此前傳聞可能入主證監會的重慶市長黃奇帆之所以落選,是因為習近平對其進行「期末大考」後,可能會另有重用。

原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劉士餘成為新的證監會主席後,海外博聞社近日引述業界人士的說法指,面對中國股市劇烈震盪後引發股民怨聲載道,肖鋼下課並無太大懸念。中共國務院在物色新任證監會主席時,曾經有多名合適人選,經權衡再三,劉士餘、黃奇帆入圍最後的兩人名單;而在最終上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他用紅筆圈下了劉仕余的名字。

同時,報導引述來自中南海的消息進一步表示,免職肖鋼,只是北京高層對中國證監會動手術的第一刀,中國證監會乃至中國金融業改組的步伐,將進一步提速。

消息說,習近平新年伊始,首選前往重慶進行考察,其實是實地對黃奇帆的「期末大考」。選擇劉士餘接替肖鋼,表明習近平對黃奇帆的考試成績較滿意,或將對其另加任用。此前,外界已經傳出黃奇帆將取代楊晶接任中共國務院秘書長一職的消息,但迄今未獲官方證實。

消息還透露,習近平在證監會主席最終人選名單上的那個紅圈,其實有更深意義。黃奇帆落選證監會主席的同時傳出就職中共國務院秘書長的風聲,可能是習近平挑戰中共高層官員傳統年齡「紅線」的一次嘗試。黃奇帆的未來仕途,或成為習近平向外界釋放重要信號的晴雨表。一旦黃奇帆的任命獲得突破,未來勢必開啟更多中共高層官員就地罷免或者破格留任、上位的先河。

此前,外界一度盛傳,黃奇帆可能接替肖鋼成為證監會主席。但大陸媒體《中國經營報》對證監會成立以來的證監會主席年齡分析發現,黃奇帆的年齡不具優勢。

1992年中國證監會成立以來,迄今已經有八任證監會主席。前三任證監會主席劉鴻儒、周道炯、周正慶,均是62歲接掌證監會主席,任職證監會時間只有2-3年時間就離任。而從第四任證監會主席周小川開始,60歲以下接任成為慣例。周小川、尚福林、郭樹清、肖剛、劉士餘接掌證監會的年齡分別為:52、51、55、55、55。

據資料顯示,黃奇帆出生於1952年5月,今年即將滿64歲。如果證監會已經形成了年齡低於60歲才能夠接掌證監會的慣例,這顯然會成為一大障礙。

今年1月中旬,路透社報導黃奇帆將上調入京擔任中共國務院秘書長,消息引起外界普遍關注。隨後德國之聲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負責人事變更的中組部已對國務院秘書長一職的三名候選人進行了背景調查。

消息說,除了黃奇帆,另外兩位候選人分別是現年61歲的吉林省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和即將年滿62歲的福建省省委書記尤權。黃奇帆在三人中居於「領跑」位置。

報導最後也表示,黃奇帆的年齡可能會成為他的「一個短板」,「因為到了可上可下的年齡」。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視頻【禁聞】路透:黃奇帆或任國務院秘書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