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離任前擔憂中國最大的一個問題 李克強也頭痛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去年中國經濟增長率下跌到6.9%,並在2016年第一季度延續趨緩走勢,對鋼鐵和煤炭的需求隨之急劇減少。北京方面稱,準備「重新安置」多達180萬的煤礦和鋼鐵工人,意味著當年朱鎔基離任前最放心不下的勞動力過剩問題,繼續讓現總理李克強憂心。

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日前在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稱,將「重新安置」130萬煤礦系統人員和50萬鋼鐵系統人員,共180萬人。

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的煤礦和鋼鐵行業共有1200萬工人。這也意味著,這兩大行業中,15%的工人將因此面臨失業問題。

2013年,中國的鋼鐵產量將近7.8億噸,佔全世界鋼鐵產量的一半。不過,隨著中國經濟增長率持續下滑,對鋼鐵和煤炭的需求急劇減少,導致這兩個行業產能嚴重過剩。而且產能過剩後的低價傾銷,也遭到歐美等其他國家的公司和工人的強烈抗議。

2月29日,李克強對在中國參加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稱,中國將會去掉鋼鐵、煤炭等行業的過剩產能。

大陸投行中金公司1月估計,所有產能過剩行業中,三成的工作崗位將保不住,總計大約300萬人。這些行業包括水泥、玻璃、造船,以及鋼鐵和煤炭。

尹蔚民也表示,在承受嚴重裁員的同時,今年將有1500萬年輕人湧入就業市場競爭工作崗位,比往年有所增加。

另外,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形勢課題組日前在中證報發文稱,中國一季度經濟將繼續回落至6.5%左右,隱性失業顯性化風險加大是當前經濟發展中的四大問題之一。

文章稱,在經濟困難的地區和行業中,職工「脫崗不下崗」,企業「養人不用人」,降工資保就業、降就業質量保就業數量等隱性失業問題加重。在化解過剩產能、處置「殭屍」企業的過程中涉及職工的轉崗、再就業等問題比較突出。國家信息中心監測的「網民就業壓力指數」顯示,2014年初以來的就業壓力指數持續上升,表明就業形勢不斷嚴峻。

在經濟放緩之際,北京宣布180萬人失業的決定將會帶來什麼樣的社會反響令外界關注。

總部位於香港的勞工權益團體發布的「中國勞工通訊」顯示,中國的勞動力大軍所受的壓力越來越大,已導致罷工和「工作場所事件」增加。2015年一年中國境內罷工次數將近2800次,大約是2014年的兩倍;而2016年1月份中國各地發生503起這樣的事件,也幾乎是去年同期272起的兩倍。

中國問題專家程曉農對《美國之音》表示,鋼鐵和煤礦行業的工人以農民工為主,與失業的城鎮居民不同,他們並沒有對企業的高度依賴性。當局估計他們失業後的反彈不會太大,所以才敢於在這兩個行業大規模裁員。

事實上,早在2002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即將離任的朱鎔基就曾提出他的擔憂:勞動力過剩始終是中國一個最大的問題。外界認為,在投資減速、工業下滑、實體經濟不振的大環境下,李克強也將為此問題繼續憂心。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