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3月13日進入夏令時 專家:有中風危險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訊】美國和加拿大2016年夏令時,將於2016年03月13日當地時間早上02:00(北京時間14:00)開始,至2016年11月6日結束,到時我們要把時鐘撥快1小時,也就是要少睡一小時了,不過要注意,尤其是病人和長者,專家表示在夏令時最開始實施的幾天里,中風風險會加大。

科學家們表示從冬令時改到夏令時,會影響人的胃口,工作效率以及開車時的注意力。而且在剛開始實施的兩天時間里會增加中風的風險,尤其是對老人和癌症患者。

芬蘭的Turku大學的醫生們說,更改時間後,人缺血性中風的風險會高出8%,會引起血液凝塊流阻擋大腦。

「雖然更改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小時,但北美一年要改兩次時間,所以我們要降低對身體影響的風險。」首席研究員Jori Ruuskanen接受環球郵報的採訪時說。

「根據以前研究,中風在早上的風險比較大。」他說。

他還表示睡眠被打斷是提高中風危險的罪魁禍首,但夏令時實施和中風之間到底有什麼直接關係,現在還沒有研究證實。

Ruuskanen的研究小組查看了芬蘭醫院十年里的中風數據,他們調查了夏令時實施後一周內中風住院的超過3千病患,和夏令時實施兩周前或兩周后,中風住院的接近1萬2千名患者。

他們發現夏令時開始頭兩天中風的比平時要高8%,癌症患者的中風率要高出25%,老年人特別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風機率要高出20%。

Ruuskanen說現在還不清楚到底什麼在起關鍵作用。

不過,他建議人們在實施夏令時後仍然保持睡眠規律一段時間,可以以每天15分鐘的速度進行改變。適應時間也可以提前進行。

中風的跡象包括:臉部下垂,兩個胳膊舉不起來,說話模糊不清,這時要馬上撥打911.

夏令時的歷史

據稱最早有夏時制構思的是美國著名政治家、科學家本傑明•富蘭克林,他在任美國駐法國大使期間,由於習慣於當時美國農村世家的早睡早起生活,早上散步時看到法國人10點才起床,夜生活過到深夜。

於是他在1784年給《巴黎雜誌》的編輯寫了一封信,信上說法國人的生活習慣浪費了大好的陽光,建議他們早睡早起,說每年可以節約6千4百萬磅蠟燭。但富蘭克林當時並沒有建議實行夏時制,只是建議人們應該早睡早起。因為當時根本還沒有統一的時區劃分。不過夏時制在英語裏就是「節約陽光時間」的意思。

(新唐人記者王蘭综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