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近平下屆重新佈局 常委要換 官員在恐懼中

【新唐人2016年03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2016年「兩會」前,地方多級官場出現「大換血」局面,引起外界注意。外界分析認為,今年是中共2017年大換屆的關鍵時期,習近平借用3年反腐出現的「空位效應」在加緊佈局。另一方面,官場頻繁的「換血」不但使中共官員時刻處於恐懼之中,而且也暴露出中共體制存在的弊病。

《經濟學人》雜誌近日在「政治」欄目發表深度分析文章稱,下屆不但到齡的常委要換,大陸上下所有政府層級均面臨官員換屆和權力交接的問題,習近平一定會全力布局。

海外媒體觀察發現,在中共2016年「政協」「人大」召開之前,中共官場仍在密集調整。僅3月1日一天,中共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劉國中「空降」四川省委副書記,接棒升任省長的尹力;中共新華社副社長于紹良「空降」湖北任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接棒違紀被處分的賀家鐵。

中共《北京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盤點發現,兩會前人事密集調整,近40個中共省委常委將出現空缺。吉林、遼寧、黑龍江、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寧夏、新疆、福建、四川、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江蘇、浙江、廣東、廣西、上海、雲南,都有涉及。

報導稱,近20年來首度修訂的中共《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將省一級的常委名額規定為11人到13人。常委陣容中,一般包括書記、省長、專職副書記、紀委書記、常務副省長、組織部長、宣傳部長、省會城市書記、政法委書記、戎裝常委等「標配」,同時也會根據重點工作需要吸納統戰部長、工會主席、教育工委書記、重要城市一把手、牽頭重點工作的副省長以及改革試驗區的負責人進入常委班子。一些因官員違紀而空缺的常委崗位,通常補位的時間要更長。

在地方高層官員大調動之前,中共一些地方省份中層官場也出現「大換血」。陸媒報導,2月下旬,中共山東省過半地市一把手密集換將。在此之前,中共江蘇省同樣出現了類似情況。

陸媒分析說,異地任職,有利於防止官員「滋生惰性,幹勁減退」和「熬日子、混資歷」。

針對中共官場以上情況,有網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武漢中鼎llh」跟帖評論說:「(地方省委空缺)才40位,太少了,精簡掉三分之二,工作照常正常運轉,閑人太多了,為民辦事的太少了。」「福杯滿溢008」跟帖:「說明:(中共)這台機器即使如此空缺也能很有效的運轉。公務員應該精兵簡政。」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中共公檢法系統也發生了一把手換血。據陸媒《法制周末》2月17日報導,在過去的一個月,大陸共有17名省級公檢法「一把手」換人,涉及北京、上海、浙江、江蘇、廣東等13個省份。有評論說,這是習近平本輪司法改革啟動後,最大規模的一次政法官員調整。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評論說,除了權利鬥爭的因素之外,對於習近平來說,必須對政法系統進行清理的原因之一,就是江澤民集團利用政法系統製造的各種歷史問題,如所謂的「維穩」系統對上訪民眾的鎮壓、公檢法聯手強拆、聯合610迫害法輪功、與黑社會勾結壓榨百姓等等,都造成了極大民怨,給社會穩定埋下了「定時炸彈」。

2017年底中共高層面臨領導班子大換屆,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目前正在利用以往3年反腐騰出的「空位」和形成威勢,對中共官場進行全方位整頓佈局。對於幾乎無官不貪的中共地方官場,這種「大換血」調動,《經濟學人》表示,使得每個官員時刻都處於恐懼之中。

相關視頻【禁聞】13省公檢法一把手換血 大洗牌前兆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