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開會不忘打「虎」,王珉落馬前有何異象?

春暖花開又一年,正當海內外人士均將目光聚焦於中國「兩會」之時,中紀委網站在3月4日上午突然發布消息稱,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珉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被組織調查。媒體在對此消息進行轉載時,突出了王珉的前遼寧省委書記這一身份。顯然,王珉也是一頭大「老虎」。

去年5月4日,遼寧省人民政府網站披露,該省召開了全省領導幹部大會,中組部副部長王秦豐在會上宣布了王珉被去職,省委書記一職由李希接任的決定,並稱「這次調整,是中央從大局出發,根據工作需要和遼寧省領導班子建設實際,經過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會議還同時宣布,原湖南省政協主席陳求發將出任中共遼寧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公開履歷顯示,王珉生於1950年,在他卸任省委書記的時候,剛好過了65歲。按照相關規定,這個年齡已經到了退休年齡,是該退居二線了。然而,在王珉離任過後,外界卻盛傳他的去職可能與涉嫌違紀有關。不過,在那之後,很長時間,王珉依然在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位置上四平八穩。

王珉雖然是安徽淮南人,但是,卻長期在江蘇官場任職,先後出任江蘇省副省長、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等。直到2004年,他才被調往吉林任省委副書記,並在2006年升任中共吉林省委書記,2009年11月轉任遼寧省委書記。

在中國官場上,人事變動是常有之事,王珉的退居二線,在當時為何引人關注?除了他的履歷特別之外,還因為在遼寧省人民政府網站公布其去職的消息時,僅僅只是稱「王珉因為年齡原因不在擔任省委書記職務」。這種表述看似正常,其實卻暗藏玄機,因為在正常的職務交替過程中,均會表示對前任領導過去工作的肯定和其個人的評價。王秦豐稱職務調整是中央從大局出發,也暗示王珉的卸任,年齡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

在王珉卸任遼寧省委書記過後,坊間盛傳他很有可能會轉到人大擔任人大常委兼專業委員會副主任的,雖然那之後,媒體對王珉的報道甚少,但是,這一人事變動的猜測最終被證實。教科文衛委員會顯然是一個「清水衙門」,沒有腐敗的機會,王珉涉嫌嚴重違紀,毫無疑問跟他在這之前的仕途環節有關。

「兩會」時間,很多機構都忙得焦頭爛額,外界原以為中紀委在這段時間不會有太大的動作,沒想到,就在「兩會」召開期間,拿下了王珉這頭大「老虎」。王珉的出事再度告誡腐敗官員,只要自己的屁股不幹凈,就不要奢望什麼「軟著陸」,即使退居二線了,依然會被揪出,而且,退居二線很可能是組織部門在調虎離山,方便紀檢部門調查。

2016年3月4日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