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自殺案頻傳 5天內連爆4起

【新唐人2016年03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香港日前又傳出1名學生自殺事件,這已是近5天內第4名自殺身亡的學生,亦是自去年9月份新學年開始,半年以來的第20宗自殺身亡案件。據悉,死者介於12到21歲之間,自殺原因大部分懷疑與學業壓力有關。

香港一名大學男學生週三(3月9日)晚間跳樓自殺身亡。這是5天內香港發生的第4起學生自殺案件。

5日,一名20歲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女生在粉嶺跳樓身亡。7日,一名15歲男生在黃大仙跳樓自殺。8日,一名12歲男生在天水圍跳樓致重傷,送院後不治。

接連的自殺事件引發各界高度關注。香港教育局會同津貼中學議會、香港中學校長會、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以及教育心理學家開會商討此事件。

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稱,傳媒報導以及網民隨意轉發相關自殺消息,會讓意志力薄弱者起模仿心態。他期望網民轉發時亦順道加上關心問候,減少模仿效應。

香港的自殺率自2003年起已不斷下降,但去年出現15歲以下青少年自殺個案稍微增加1%的情況,而新學年至今只過了一半,15歲以下死亡的個案已有5宗,與去年全年的自殺死亡人數看齊;中心緊急整理數據後更發現,在2011年至14年間,每年平均有23名自殺死者是在年齡24歲或以下。

根據曾經傳媒報導的學生自殺個案數據顯示,過去半年20宗學生自殺個案中,11宗死者為中學生、8宗為大學生、1名是職業訓練學生。

葉兆輝說,以現時已有20名學生死亡來推算,香港今年的青年自殺人數可能會倍增。

他又說,香港青年自覺難以向上流動是自殺成因之一,但細心分析後又可發現,自殺者多來自單親家庭,社會支持不足,故此預防自殺須由社會支持、就業等多方面入手。

香港教育局長吳克儉上週日出席活動時,亦對近日發生多起學生自殺的事件表示關注,直言「很痛心」。他呼籲學校、老師和家長要「加把勁」,對年輕人有更多關心,也勉勵年輕人逆境在所難免,但要在逆境中自強。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週二召開記者會,教協指出,今年學生自殺的案件與去年相比多出10起,學生的精神健康及壓力問題必須被關注,呼籲政府及校方立即採取積極行動。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