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節的由來:「打死我也決不說謊!」

【新唐人2016年03月27日訊】每年5月2日美國的孩子們都要舉行各種活動,紀念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日子——誠實節。這個節日來自一個悲慘而真實的故事。

許多年以前,在美國的威斯康辛州蒙特羅市,有一個名叫埃默紐?旦南的男孩子。他五歲的時候,父母雙亡,生活無依無靠,成了一個孤苦伶仃的孩子。

有個名叫頓諾的酒店老闆,到了不惑之年也沒有孩子,便對旦南說:「你到我的店裡來吧,我收養你。等你長大些,也能幫我幹活。」頓諾老闆在當地的口碑很不好,許多人說,他這樣做只是企圖討個慈善的好名聲。

走投無路的旦南,非常高興地認諾頓夫婦為養父母。他年齡雖小,但憂患和磨難使他變得格外懂事。每當他看到酒店有什麼力所能及的活,總是搶著幹。他對養父母也很尊敬、孝順,一家三口,日子過得還算和順。

轉眼之間,就過去了三年,旦南長到了八歲。他更加懂事,辛勤勞動,待人誠懇,彬彬有禮,是個人見人誇的好孩子。

旦南漸漸發現,養父母總是挖空心思地算計怎樣坑騙顧客,往酒裡兌水,多收顧客的錢,可以說是家常便飯。他有時勸養父母,不要賺昧心錢。

養父母非但不聽,有時候還順手給他兩巴掌,罵他吃裡扒外。久而久之旦南成了他們的眼中釘,越看越不順眼,加在他身上的拳腳也越來越多。

一天晚上,勞累了一天的旦南躺下睡得正香,忽然,只聽「啊」的一聲慘叫,隨後就是一片寂靜,一點聲音也沒有了。

旦南不知發生了什麼事,連忙起床,躡手躡腳地走到養父母的房間,順著門縫向裡看去,把他嚇得手腳冰涼。只見那個小來店裡喝酒的顧客倒在地上,胸口上插著的尖刀還在輕輕地顫動。被殺的顧客是個比較有錢的商人,經常到店裡來喝酒。養母站在旁邊,搓著兩手,不停地嘟嚷著:「你殺了他,這怎麼好?他死了,死了……」

旦南看到這圖財害命的可怕一幕,情不自禁地喊到:「天啊,你們這是在幹什麼?」

養父聽到後大驚失色,立即推開門,抓住旦南的頭髮,把他拖了進來。隨後,一反常態,裝出無奈而悲哀的樣子說:「孩子,你都看見了,這個商人喝醉了酒,竟然行兇,爸爸在自衛中失手殺了他,對吧?這把刀也是他帶來的,對吧?明天警察來了,你就這樣說。」

旦南像木頭人一樣坐在那裡,眼睛一直沒離開商人的屍體。過了好一會兒,他「撲通」一聲跪在地上,把頭埋在養父的膝蓋上,哭著說:「爸爸,你說得不對。我知道,是你殺了人。爸爸,我求你,快去警察局自首吧!那樣,我們一家人才能都活下去……」

養父氣得臉色發青,抬起一腳把旦南踢倒在地,厲聲喊道:「你這個小雜種,想把爸爸送上法庭嗎?快說,是那商人要行兇……必須這樣說,你要向我發誓!」

旦南捂著胸口抬起頭,說:「不!我不能說謊,是你殺了人,你應該去自首……」

「啪!」的一聲,旦南又挨了一記耳光。

養母也撲上來幫兇,拳打腳踢,隨後又拿出一根繩子,把旦南結結實實地捆起來。

接著他們一起動手,把旦南吊到了樓板上。養父取來一根鞭子,「啪」的一聲抽在旦南身上,說:「好啊,你不說謊!那你就去死吧!死吧!」

旦南的頭上豆粒大的汗珠不斷滲出來,但仍然很倔強地說:「打死我也決不說謊!」

鞭子雨點般落在旦南身上,養母又取來一根棍子,沒頭沒腦地亂打一頓,邊打邊問:「快說,這商人是怎麼死的?說對了就放你下來。」

旦南睜開黯然無光的眼睛,有氣無力地說:「是……你……」

鞭子、棍子再一次雨點般打下來,旦南渾身抽搐著,突然拼命似地喊到:「不,我不說謊!打死我也決不說謊!」此後,頭就猛然垂到了胸前,一動不動了。

養父母面面相覷,知道又闖下了殺人大禍。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養父母的罪行終於暴露了,儘管他們在法庭上百般狡辯,但還是不得不供出事情的經過與真相。他們終因謀殺罪而被逮捕,並受到了法律的懲罰。

事後,威斯康辛州政府為紀念這個誠實而勇敢的孩子,決定將他不幸去世的5月2日定為誠實節,並為他建造了一塊紀念碑和一座塑像。那塊紀念碑上鐫刻著這樣的話:

「懷念為真理而死的人,他在天堂永生。」

直到現在每到5月2日,紀念碑前總堆滿了表示哀悼的鮮花。每一個走過這裡的人,都會由衷地向這無畏的誠實者表示敬意。

大道理】:

有的人能在所有的時候欺騙一些人,有的人在一些時候能欺騙所有的人,但沒有人能在所有的時候欺騙所有的人。誠實的人,永遠會贏得所有人的敬重。

──轉自《小故事大道理

責任編輯:文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