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首訪捷克 江澤民醜聞引關注

【新唐人2016年03月31日訊】本週一,習近平開始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此前出訪瑞士時鬧出的醜聞,受到瑞士一家主要日報《新蘇黎世報》的關注。

習近平3月28號訪問捷克前夕,布拉格街頭的五星旗遭人潑漆。《新蘇黎世報》29號刊發文章--《憤怒的中國龍》,將目光轉到1999年,時任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訪問瑞士期間,面對抗議示威,在正式外交場合差點撕破臉皮的鬧劇。

《德國之聲》摘編《新蘇黎世報》的文章回顧:99年3月24號晚在瑞士首都伯爾尼,約有1千人參與了一場火炬遊行,其中半數是藏族人,要求與中共當局會談。這場抗議非常敏感,因為第二天,江澤民就要到訪伯爾尼。

報導說,3月25號,時任瑞士聯邦委員會主席德萊福斯,以及其他6名聯邦委員,在聯邦宮大門口的紅地毯上等待迎接江澤民。應該在下午3點到達的江澤民,並沒有準時出現。而附近的示威者正吸引著人們的目光。西藏旗在揮舞、標語橫幅展開,還有人在喊「自由西藏」的口號。

半小時後,中共領導人的車隊才姍姍來遲。江澤民下車後,直接忽略了儀仗隊及6名聯邦委員,只和德萊福斯短暫握手,然而就消失在聯邦宮裡。

《新蘇黎世報》說,江澤民在會談中激動比劃著,這顯然不符合外交禮儀。當德萊福斯向江澤民介紹瑞士司法部長時,江澤民抱怨,他從沒見過這種抗議場面,在任何國家都沒有。在德萊福斯致歡迎辭時,江澤民依然怒氣未消,他撇開事先準備的講稿,抱怨抗議,激動問到:「您到底有沒有能力治理這個國家?」並稱瑞士政府失去了「一個好朋友」!

對此,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江澤民對法輪功團體、維權人士、宗教和民運人士的迫害,都達到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程度。所以,江澤民時代是中國人在海外自發、有組織的大規模抗議的時代。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有系統的去扼殺自己的同胞,從江澤民開始,走入了讓人神共憤的地步。所以在那個年代,他走到哪裏,他都會被這些人追到哪裏。而且你會看到,作為這樣一個大國的元首,當他看到幾面旗幟、幾個氣球,還有一些口號和喇叭聲音的時候,他的那種獨裁的憤怒,和獨裁恐懼,表現得淋漓盡致。」

文章提到,在伯爾尼市政廳舉行的晚宴上,德萊福斯的致辭再次提到了人權議題。此時,江澤民的耐心已經處於崩潰邊緣。時任聯邦委員會副主席奧吉(Adolf Ogi)當時就坐在江旁邊。據奧吉後來回憶,怒火中燒的江澤民用英語嘟囔「我要走了。」這時,奧吉用雙手抓住江的手臂,說「你可別走!」同時從褲子口袋裡掏出一塊水晶石,送給了江澤民。文章說,不管怎樣,這一動作起到了作用。江澤民堅持完成了三天的瑞士行程。

張健:「當看到一個水晶球的時候,內心的那種貪婪,那種對權力、對能量的占有,讓他又失去了作為一個國家元首的體面,他就像貪婪的一個乞丐一樣,看見一塊紅燒肉,即便他已經吃的非常非常飽,但是他還會死死的抓住。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中共體制內培養出來的官員,從上到下,都是對金錢、物慾充滿了占有欲望,哪怕是一塊小小的水晶,都會讓他丟儘自己的顏面。」

中共外交官沙祖康曾說,中國人權至少比美國好五倍。張健表示,像江澤民這樣一個國家領導人,在聽到人權問題時,表現出的厭惡和恐懼,就足以證明他的內心深處最了解,中國人權是多麼的糟糕。

而這起外交醜聞,鮮少見諸於中國媒體。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