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貪官奇葩 樣樣都找公家報銷

貪官貪官,雖然都離不開一個貪字,但卻各有各的風格和特色。衡陽縣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彭應龍便是當今貪官中極富特色的一朵奇葩。

彭應龍收受賄賂180餘萬元、貪污公款130餘萬元。但這種事不算奇,每個貪官都在干。

彭應龍是信奉菩薩的「香客」,購新車要找寺廟主持「開光」,建新房要讓風水先生看風水,然而菩薩沒能保住他的平安,新房還沒入住,他便應聲落馬。這種事也不算奇,現實中很普遍。

彭應龍是欺瞞組織的「導演」,在得知省委巡視組收到關於自己違規公款報銷的的舉報後,擔心其他違紀問題敗露,自編自導了一出攻守同盟「大戲」。這種事同樣不算奇,官場上很常見。

那麼彭應龍的「奇」究竟奇在哪呢?奇就奇在他是鑽進錢眼的「財迷」——大到傢俱、電器,小到孫女的奶粉、紙尿褲,甚至一雙襪子,「衣食住行」居然樣樣都在公家報銷,共計違規公款報銷個人費用高達114萬餘元!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導,2010年,彭應龍擔任縣政協黨組書記、主席的同時,還在縣裡兼任利德有陶瓷和衡利豐陶瓷兩個重點發展專案指揮部的指揮長。也是在這個時候,彭應龍在興隆村修建的新房竣工。這棟彭應龍準備退休後入住的豪宅依山而建,白牆圍繞、亭台點綴、石獅佇立,建築面積1,700多平方米,耗資數百萬元。為了籌集建造資金,彭應龍以興隆村修河堤、修路等名義,在專案指揮部和縣住建局套取資金90餘萬元。此外,彭應龍新房的裝修材料、傢俱、電器以及個人生活用品、黨費等,他都在項目指揮部報銷,金額達100餘萬元。

除了私下的報銷,彭應龍還公開向有關單位索要財物。豪宅到了晚上不夠亮堂,他找到縣能源辦負責人,強行要求在其宅院內免費安裝4盞太陽能路燈;覺得綠化不夠,他利用到縣環衛局苗圃園林處檢查工作的機會,要求苗圃園林處負責人免費移植40餘株桂花樹苗到其宅院周圍。甚至自己的身後事,彭應龍都打起了公家的主意。他到衡陽縣岣嶁峰林場調研時,向林場負責人提出想買棺材木料。礙於情面,林場負責人將修建防火隔離帶時砍伐的杉木送給了彭應龍。

彭應龍怕公開索賄有損自身形象,便利用當地習俗「合理」斂財。2014年,彭應龍通過私自調高行駛里程違規處置自己的公車後,為自己新申購了一輛公車。之後,彭應龍開著新車到各單位和企業「串門」,一些單位負責人和企業老闆只好按當地習俗「意思意思」,多則上千,少則幾百,彭應龍全部笑納。

對於公家的財物,彭應龍可以說是想拿就拿,想取就取,簡直就把公家當成了自家的錢櫃和倉庫。中國的貪官雖多,但彭應龍這號的還真罕見,他確實貪出了與眾不同的獨特風格,難怪最終落得個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並被移送司法機關的下場。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