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假如夏明翰和夏明翰們復活了

大陸中新網報導說,4月2日,來自全國各地的一百多位烈士親屬冒雨來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園,向英烈默哀,表達對逝去親人的追思和懷念。

這讓我想起了我們那一代人的青少年時代。每年清明節,學校都要組織學生去烈士陵園掃墓。有一年,我的母校還專門組織全校學生去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園。我至今還清楚的記得,正是在那裡的烈士紀念館裡,我第一次讀到夏明翰那首著名的的就義詩:「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對於從小接受紅色教育,立志長大後要把全部生命都獻給共產主義的我們那一代人而言,這首詩簡直就像是注射進血液里的嗎啡,直讓我們熱血沸騰心潮澎湃。在那時我們的心目中,像夏明翰這樣的「革命先烈」真是太偉大太崇高了,就像課本里說的,是他們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才換來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

可是,當我告別校園,踏入社會,經歷了十年動亂之後,尤其是在通過互聯網獲知了許多以往被封閉的資訊,對中國現當代的歷史真相真正有所了解之後,我才發現我們從小到大所受的這種紅色教育不過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欺騙,也正是從這時起,我對以夏明翰為代表的「革命烈士」有了一種與以往迥然不同的認識。

夏明翰說的不錯,「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但倘若主義不真,那砍頭不就是無意義的犧牲了嗎!夏明翰被砍頭時,他當然是相信自己獻身的共產主義是真的。然而不幸的是,歷史證明他錯了,徹徹底底的錯了!

一百多年來的世界歷史表明,共產主義根本不是什麼人世間最美好的理想,而是人類歷史上一場充滿了血腥和暴力的噩夢。它帶我們去的根本不是什麼光明美好的天堂,而是苦難深重的的地獄。僅僅在中國,共產黨掌權後,就有四千萬左右的人在它的獨裁統治下非正常死亡,人數之多竟超過了兩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的總和。

換句話說,夏明翰和夏明翰們的犧牲根本就沒有為我們換來他們所為之奮鬥的幸福生活,換來的是前所未有的鎮壓、迫害、飢荒、奴役、欺騙……更諷刺的是,江澤民、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這些夏明翰的「後來人」,雖然還打著共產主義的幌子,但沒有一個是真相信共產主義的。

我不懷疑夏明翰們獻身共產主義的真誠,就像我不懷疑我們這代人當年信仰共產主義的真誠一樣。但如果說我們是被欺騙的一代,那麼夏明翰們那一代則是更早被欺騙的一代,而且是上當受騙後丟了性命還不自知的可悲一代。

昨天是清明節,在網上看到一個段子。是這樣說的:

清明節快到了,烈士紛紛來電:江姐問:國民黨被推翻了嗎?答,被菜鳥(蔡英文)推下台了。董存瑞問:勞動人民還當牛做馬嗎?答,不勞動了,都下崗了。吳瓊花問:姐妹們都翻身得解放了嗎?答,思想解放了,都當小姐了。楊子榮問:土匪都剿滅了嗎?答,都改當城管了。楊白勞問:地主都打倒了嗎?答,都入黨了。劉胡蘭問:同志們都藏好了嗎?答,都隱身上網了。雷鋒問:那資本 家呢?答,都進人大政協了。

我忽然想,假如夏明翰和夏明翰們復活了,知曉了他們身後所發生的一幕幕血腥,目睹了今天光怪陸離的現實,他們還會相信他們為之被砍頭的主義嗎?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