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巴拿馬文件」這枚震撼彈有5大看點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兩天前,全球大約100家媒體突然統一爆出一條重大新聞:巴拿馬一家名稱為「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的律師事務所有逾一千萬份機密文件被洩露,內容涉及世界各國的一些政要、權貴、名流如何利用避稅天堂來隱藏自己的財富。這些資料被稱為「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這一枚超級震撼彈在全球範圍內引起軒然大波。日前,有台媒針對這一事件分析了五大看點。

4月3日,《南德意志日報》率先公開了「巴拿馬文件」的部分洩密內容。據稱,這些洩密文件是全球上百家新聞媒體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共同調查一年的成果。

4月5日,台灣《經濟日報》分析這起事件,提出了五大看點:其一,莫薩克•馮賽卡究竟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其二,洩密文件揭露了哪些內容?其三,誰該為這些文件洩密擔心?其四,捲入其中的人和事是否全都違法?其五,這些文件被公開後,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據了解,莫薩克•馮賽卡是巴拿馬一家律師事務所,專門提供成立空殼公司等海外財務服務,據稱在42個國家設有辦公室,旗下有600名員工,該公司在瑞士、英屬維京群島等避險天堂都有辦公室。這家律師事務所仍然否認有任何犯罪行為。

「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被指在過去的40多年裡為無數客戶在巴拿馬這個避稅天堂隱藏離岸資產提供幫助,共創立了超過21.4萬家殼公司。而這些空殼公司與全世界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有關聯,涉及了143位來自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政客、富豪、名流以及他們的家族成員,其中更包括有了12位各國現任領導人。

據公開的資訊,這次洩密的檔案超過1,150萬筆以上,規模空前。涉及的時間跨度從1977年一直到2015年12月。文件中以電子郵件的數量最大,但也包括合同和護照的影印文本。俄羅斯總統普京、冰島總理古勞格松、英國首相卡梅倫等72位現任與前任國家元首,和眾多著名的電影明星、體育明星等名流捲入其中。

有媒體報導稱,被披露出來的人名超10萬人,這些人被懷疑為了偷稅漏稅在海外建立離岸資本。而文件披露出來的中共官員家屬開設離岸公司的註冊地都是在香港。

台媒稱,雖然牽扯其中的人並不一定全都存在違法行為,客戶亦可合法將錢存在海外銀行帳戶,但罪犯也喜歡透過這種方式來洗錢,各國貪官污吏更可透過這種方式將資金藏匿在國外,因此,這些文件被公開帶來的震撼效應是巨大的。

隨著外界拿放大鏡進一步檢視「巴拿馬文件」,肯定會有更多內幕浮出檯面,預料會有數十個國家展開調查。目前仍未有美國政治人物被點名,但已有網友在推特推文指出,這種情況可能很快就會改變。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石涛:巴拿马文件披露权贵隐藏财富 习近平张高丽刘云山家族涉及其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