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部傳達郭伯雄案驚現「奇景」 北京高度戒備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近日,中共黨媒發佈了郭伯雄被移送起訴的通報。據媒體報導,在此之前,當局曾有出人意料的部署,首度以「一竿子到底」的形式同時傳達到各級,導致出現街道辦事處大媽比中央部委還早知道的「奇景」,有分析認為,這顯示北京對郭伯雄案可能引發的震動仍然持高度戒備態度。

據世界新聞網4月6日報導稱,中共官方此次通報郭伯雄案移交起訴,看上去一切按部就班,包括軍事檢察院對偵查結果的表述,說查明郭伯雄受賄、賣官鬻爵,數額特別巨大等等,都不出人意外。真正出人意料的是,當局在正式公佈將郭伯雄移交司法前作出了前所未有的部署。

報導說,3月的最後兩天和4月的第一天,很多中共黨組織都召集會議,傳達中共「關於郭伯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及其教訓的通報」。該「通報」的內容主要有三部分:一是郭伯雄案案情,二是郭伯雄案的教訓,三是中央懲治腐敗的決心和要求。

報導並指,有消息說中共軍方內部的傳達和公開的宣示,內容要比這份中央文件更「令人震驚」。但這次傳達的形式頗為敏感,該通報是首度在案件還未公審之前即下達,並且作為中央文件級別的通報,首度出現「一竿子到底」,即同時傳達到各級。

這種「一竿子到底」的傳達方式,打破了過去中央文件先省部軍,後地市縣的分層傳達方式,所以,這次傳達罕見出現了山東街道辦事處的大媽3月31日就接到傳達,而北京的中央部委4月1日才開會念文件的「奇景」。

這個不尋常的現象很快引起外界關注並引發解讀。有一種觀點認為,「一竿子到底」式傳達是為了消除分層傳達時間差可能被人利用攪局的可能性,這顯示北京當局此次採取了高度戒備的姿態。也有分析指,北京真正要戒備的不是已成死老虎的郭伯雄,也不是已成過街老鼠的郭氏家族,而是軍隊中的「郭家軍」,包括那些花巨款買來將星仍手持軍權者。

此前曾經有多家媒體報導,郭伯雄在擔任中共軍委副主席期間,聯手徐才厚架空胡錦濤,使郭成為主持軍隊日常工作的一把手,其親信黨羽遍布軍中。

徐才厚2014年3月15日被當局調查後,曾有署名「總政知情幹部」的一封網路舉報信透露,郭伯雄聯合徐派在軍中的勢力,密謀展開對習近平反貪運動的地下抵抗。

舉報信稱,2014年中,郭伯雄秘密召見心腹商量策略,認定習近平拿下「東北虎」徐才厚後,將會收拾「西北狼」,因此必須「主動出擊」,否則只能坐以待斃。郭伯雄認為,習在軍內沒有自己的人,而他們最大優勢是軍中從上到下都有自己的人;習的反腐不可能徹底得罪他們這些拿槍杆子的人,因此要全面防守、以拖待變、軟抗到底。

2015年2月,郭伯雄之子郭正鋼被軍事檢查機關立案調查後,有媒體披露,郭正鋼對反腐不以為然,聲稱「意思意思得了」。他曾酒醉後狂言,全軍官員一半以上都是他家提拔的,都在要位上任職,凸顯當局的戒備似乎並非過慮之舉。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熱點互動】郭伯雄立案:公布過程很蹊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