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設釣魚大學 美政府瞄準留學詐欺

【新唐人2016年04月10日訊】新聞週刊(522)本週二,美東一所名叫「北新澤西大學」的學校突然聲名大噪。原來,這是美國國土安全部臥底設立的一所假大學,目的是引誘那些利用學生簽證謀利的不法之徒。共有21人涉嫌在知情的情況下,通過這所假大學辦理欺詐簽證而被捕。而該大學名下的1000多名留學生,也面臨著被遞解出境的命運,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和印度。

「一個不同尋常的教育體驗」,這是北新澤西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ern New Jersey)在網站主頁上標註的教學理念。這所曾經的大學擁有像模像樣的網站,真實的物理地址,聯繫電話甚至臉書頁面。加上近3年的建校歷史,1076名學生。看上去一切都很真實。

然而,這只是美國國土安全部設立的圈套,針對的目標是學生簽證詐欺。4月5日上午,美國國土安全調查局和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在紐約州、新澤西州、弗吉尼亞州和華盛頓特區,同步展開大規模執法行動,一共逮捕了包括11名中國人在內的21名留學中介、招聘人員和公司僱主。其中大部分被指控欺騙移民局,為沒上課的假學生,取得美國學生簽證或工作簽證。如果罪名成立,他們將面臨最高10年監禁和25萬美元罰款。

新澤西州檢察官保羅•費甚曼表示,北新澤西州大學沒有導師、沒有課程,從未舉行任何教育活動,而被告人對這些情況都很清楚。在其中一位被告的刑事起訴書中,記述了一段臥底探員與被告之間的對話。在對話中,臥底探員要求被告確定他的學生不會來上課,被告的回答則是,「我們已經做了很多年了。別擔心。」

美國政府披露,部分被告還向臥底探員提供建議,以使各種偽造的信息或文件看起來更加逼真,例如設立假教室、使用不同顏色的水筆偽造出勤表等。被偽造的文件包括成績單、文憑、出勤表、學生證、收據,甚至停車證。

美國法學博士朱偉律師:「仲介,他們是犯罪行為的組織者,聯邦政府重點懲罰的、起訴的都是這些黑手,組織學生去犯法的那些仲介。」

另一方面,受到事件牽連的一千多名學生,雖然不會被刑事起訴,但也失去了在美國的合法身份,面臨被遞解出境的命運。而這些學生大部分來自中國和印度。

宋氏聯合律師事務所律師DongHo Song:「我不知道具體的數據,但是超過一半以上的學生是華人。」

宋氏聯合律師事務所律師楊琪:「他們收到了出庭通知,他們進入了被遞解的程序,美國政府要驅逐他們出境。」

律師分析說,這些學生可以提出上訴,但從實際情況來看,勝算不高。

宋氏聯合律師事務所律師楊琪:「…這個學校是美國國安部設立的一個假大學,學校設立到目前為止沒有上過一次課,學校沒有任何的老師和教職工人員。所以你說你是這個學校的學生,從來沒有去上課,也不知道這個學校是假的,法官可能不是太相信的…」

在美國,留學簽證欺詐案已有先例。2011年,美國加州三谷大學(Tri-Valley University)校長蘇曉萍被捕,被起訴的罪名中就包括簽證欺詐。而在此次涉案的1,076名學生中,有人已經在蘋果、臉書(Facebook)這樣的大公司就職,還有人進入美國軍方工作。

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局長薩爾達娜(Sarah R. Saldaña)表示,北新澤西大學一案暴露出美國國家安全的漏洞,美國政府期望通過這次行動,展示出打擊簽證欺詐的能力和決心,震懾犯罪份子。

編輯: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