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朝鮮叛逃潮衝擊政權 金家王朝分崩離析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報導)4月份,在國際制裁逐漸加碼的背景下,朝鮮連續曝出精英階層的脫北事件。有港媒評論認為,看似堅如磐石的金家王朝已經出現分崩離析的態勢。

4月7日,曾在中國浙江省寧波市朝鮮柳京飯店工作的13名朝鮮員工,經由第三國進入韓國境內,成為金正恩上台以後發生的首次集體脫北事件。4天後又傳出消息,在朝鮮偵察總局負責對韓特務工作的一名大校,於去年投奔韓國。

據悉,這些脫北者的共同點是「根紅苗正」和「政審合格」。

朝鮮飯店出逃的員工大部分都是中產層以上、接受過良好教育的精英家庭出身;而偵察總局則是專門從事對韓國情報工作的諜報機構,權力極大,並直接向金正恩匯報。該組織成員待遇優厚,普遍高人一等,對金家王朝的效忠度很高。

外界有評論認為,朝鮮預計將在5月7日舉行第七屆全國代表大會,並試圖通過渲染內部團結和慶典氛圍以告知「金正恩時代」的開幕。然而這些精英階層的叛逃,好似一盆冷水從頭澆下。

據此前媒體報導,朝鮮的外交官也曾數次成為叛逃事件的主角。去年5月,朝鮮駐非洲某國的一名外交官就因擔心政治清洗等危及人身安全,拖家帶口投奔韓國。前年也有一名駐東南亞某國的朝鮮外交官向韓國投誠。

香港《東網》評論文章認為,金家王朝的統治是建立在愚民、收買及殺戮三個層面:

愚民主要針對普通國民。通過愚民教育,讓基層百姓對金氏三代產生愚忠,這從朝鮮民眾一見金正恩就異常激動的行為中可見一斑;

收買的辦法則主要用來對付精英階層。金家王朝每年從世界各地進口大量名車、名錶、美食、奢侈品,將這些物品賞賜給精英階層,將他們納入「分贓」集團,並死心塌地為金正恩賣命;

而對於持不同政見或威脅金家王朝地位者,則格殺勿論。如總參謀長一年一換,很多人不知所終,即便是金正恩的姑丈張成澤也被處決。這種屠殺潮在金正恩上台後尤其明顯,導致朝鮮人人自危,精英也成為驚弓之鳥。

文章認為,以往的脫北者多數是底層的普通百姓,隨著越來越多的精英階層開始「棄船」叛逃,殺伐無情的金正恩似乎已成為孤家寡人。從各國的歷史來看,沒有一個政權可依靠暴力恐嚇維持執政,金正恩在國際制裁下能否熬過這次的執政危機,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