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替習近平放風 下屆重要崗位如何安排有要求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日,中紀委官網頭條刊發文章,提到換屆之年,決不能讓政治利益和經濟利益混雜、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交織的問題官員帶病上崗。有評論認為,這是中紀委在替習近平放風,提示重要人事將如何安排。

文章開篇引用了習近平在今年1月份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強調對反腐「力度不減、尺度不松、節奏不變,持續形成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

文章表示,各地區各部門都存在腐敗問題,只是問題多與少的區別。因此反腐敗沒有歇口氣一說,要從中央、省委、市委一層管住一層,否則無法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文章還強調,當前官員違紀的一個突出特點是「政治利益和經濟利益混雜、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交織」。在今明兩年的換屆之年,要嚴防這樣的官員晉陞到重要職位。

外界有評論認為,中紀委的文章是在替習近平放風,釋放如何安排人事的信號。

自去年下半年起,主要負責中共官員升降的中組部就已經開始洗牌。其中有3名前中組部副部長被外調任職,有3人調任中組部副部長。

目前中組部領導層為「一正六副」,現任部長趙樂際是習近平陝西同鄉。而常務副部長陳希則是與習同時進入清華大學化學系的工農兵學員,兩人為宿舍室友。

當時就有評論認為,習近平通過調整主管人事的中組部,打破常規,快速提拔其欽點的人選,以在「十九大」的人事爭奪戰中取得優勢。

近期,有10多個省市也開始了人事大變動,20多名副省部級以上高官被密集調整。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就用人問題曾提出過一系列的新要求,包括「做政治的明白人」, 「鐵一般紀律」,「嚴以修身、做人要實」等等。

香港《東網》此前分析,習近平實際上是要求底下官員對第五代中共高層絕對忠誠,廉潔可靠,敢於擔當。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認為,中紀委的文章除了釋放出一種從嚴治貪,絕不放鬆的信號外,再將反腐與政治問題並提,是針對江派勢力。

李天笑表示,「因為習近平的反腐觸及舊有的利益集團,尤其江澤民集團對習近平進行過多次的暗殺和謀劃政變,清除江澤民勢力已不僅是反腐的問題。」

李天笑還分析,習近平陣營想在中共十九大前,堵死江派官員進入高層,不給他翻盤的機會。不過目前中共政權危機重重,中國政局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十九大能否召開還是個未知數。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