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引爆嚴重危機 中共或將崩潰於大揭秘時代

【新唐人2016年04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巴拿馬文件」事件爆發10多天之後,熱度不減,使中共政權面臨前所未有的嚴重危機,大揭秘時代下,中共政權何時崩潰成為外界熱議焦點。

4月15日,美國之音《焦點對話》節目組織政論人士,繼續對4月3日曝光的「巴拿馬文件」對中共統治帶來的危機進行討論。

此前,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公佈,5月份將曝光更詳細資料,把更多國家和地區涉及到的個人姓名和公司名單公諸於眾。由於「巴拿馬文件」涉及的1150萬份文件中,中國佔據的比重最大,而且與中共高層家族關係密切,接下來的新料將給中共的統治帶來怎樣的致命打擊,被認為最值得關注。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程曉農分析,巴拿馬文件的洩密過程最大的特點是定點連續洩密,而且從同一信息來源提供巨量數據;其目的是曝光離岸金融中心涉及的大量洗錢、逃稅業務。

程曉農認為,巴拿馬文件不會對民主國家的政府形象產生重大衝擊,唯一衝擊的是中共的政權形象。程曉農說:「共產黨高官的行為證明,他們加入中共,無非是為了『升官發財,造福全家』,巴拿馬文件動搖着政權的合法性,當局難以自辯。」

這次史無前例的全球新聞機構合作的「巴拿馬文件」事件,被認為開啟了媒體大揭秘時代,使得黑客、活動人士和隱秘的消息來源成為新聞機構的合作夥伴,政府、名人與企業的「骯髒秘密」被同時曝光;事件發生後,全世界只有中國媒體和網路一片沉默,但學者們分析,中共封閉的政治體制與媒體環境,使其更容易成為揭秘對象。

相對於自由民主社會的新聞媒體被認為是「第四權力」,隨著互聯網技術而生的「數字解密技術」被認為成了「第五種權力」,它使得全世界進入「大揭秘時代」。

中共黨史學者高文謙認為,巴拿馬文件這種「第五種權力」的崛起,意義在於全球化網路時代背景下,中國的兩句老話「沒有不透風的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正在被驗證。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分析說,面對這個新的環境,名人、富人、權貴的擔憂遠遠超過一般百姓,因為他們需要藏匿的東西相對百姓來說太多,首當其衝成為被解密的目標,其中尤其反映在中共權貴身上。

4月11日,香港傳媒報導了日前對「巴拿馬文件」曝料機構、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的專訪。該機構的主管傑勒德.賴爾揭示說,全球有800家「巴拿馬文件」對應的類似機構,「不知道中共權貴們是否通過其他律所設立了類似的離岸公司。」

有分析指出,1150萬份「巴拿馬文件」中有關中共的解密信息,已經舉世震驚,但「巴拿馬文件」不是中共權貴藏富的全部,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如此罪惡,將不再會被任何國家民眾所容忍。

政論家陳破空評論說,在嚴密封鎖信息的專制國家,獨裁者憑藉壟斷權力、剝奪人民的知情權而大肆貪腐。但隨著網路普及、大揭密時代來臨,中共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從斯諾登洩密到巴拿馬文件,這個世界發現,在一個網路時代,任何秘密都可能暴露於陽光之下。

另外,谷歌已發射衛星試圖打造全球網路覆蓋,美國把中共的「防火長城」也當成了貿易壁壘等。陳破空分析,這些都隨時可能帶給中共專制政權致命一擊,在全球化的時代,總是拖住自己國家後腿的極權政府,繼續閉關鎖國的企圖,變得越來越不可能。

巴拿馬文件披露的中共高層的貪腐黑幕,在中國的底層百姓中早已是熱議話題,只是以前並無證據,法律上也無法制裁。但時政觀察人士指出,巴拿馬文件提供了這個證據,加上5月份還有更多內幕被披露,對中共執政地位肯定將產生更嚴重危機。

此前,有港媒評論說,從「巴拿馬文件」出爐後,「涉案」中共權貴不敢像其他國家「涉案人員」站出來公開回應,說明他們對於自己能把國家管好這一點,已經是徹底沒有信心;對老百姓來說,巴拿馬文件的最大啟示作用是,中共高層等於自我表明中共統治的「大船」要翻了。

外界觀察發現,「巴拿馬文件」還只是威脅到中共政治生命的貪腐機密;其實,威脅到中共統治的「機密」太多,每一樣曝光出來被中國民眾廣知,都會使中共解體倒台。其中包括:文革、大飢荒、六四、迫害法輪功,退黨潮,江澤民被起訴,等等。隨著網路大揭秘時代的全方位到來,中共政權的崩潰也許指日可待。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