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又養生,這種菜利濕熱潤內臟解諸毒

【新唐人2016年04月09日訊】豆芽只要有溫暖濕潤的環境,一年四季都可以栽培,因此無論春夏秋冬,餐桌上都可以看到豆芽纖細的身影。豆芽營養豐富,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和維生素,尤其是春日養生季,弄點豆芽利濕熱又潤內臟還解諸毒。

豆芽,也稱芽苗菜,最常見的是黃豆芽和綠豆芽。豆子在發芽過程中,豆芽的維生素C會增加,豆類使人脹氣的物質被分解,而且部分蛋白質也會分解為各種人所需的氨基酸,是原豆類品含量的幾倍。

另外,豆子在發芽過程中,在酶的作用下,礦物質元素如鈣、鐵、鋅等,都被釋放出來,豆芽的營養價值比原豆類品要高很多。

黃豆芽含有大量維生素,其中維生素E能保護皮膚和毛細血管,防止動脈硬化;維生素C能護理毛髮,使頭髮保持烏黑光亮,對面部雀斑有較好的淡化效果;維生素B2是上火、潰瘍等癥狀的剋星。此外,黃豆芽有滋潤清熱、利尿解毒之效;如因熱症導致咽喉疼痛者食用,能起到清肺熱、除黃痰、滋潤內髒的作用。

相較而言,綠豆芽的口感比黃豆芽更勝一籌,營養價值也很高。中醫認為綠豆芽性涼味甘,不僅能清暑熱、通經脈、解諸毒,還能調五臟、美肌膚、利濕熱。綠豆芽中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含量非常豐富,具有減肥食品的高水分、低糖、低脂肪的特點。

典籍中,黃豆芽列為益壽食物的第一名,綠豆芽則位居第六。李時珍在《本草綱目》里描述道:唯此豆芽白美獨異,食後清心養身,具有「解酒毒、熱毒,利三焦」之功。

對於正在生長發育的孩子,早春這個時候,蔬菜品種還不多,多補充些豆芽,可以提供豐富的營養。

下面給大家介紹幾個適合春日滋補的豆芽類食譜:

黃豆芽韭菜炒豬肉

材料:
黃豆芽400克,韭菜100克,豬肉200克。

做法:
黃豆芽洗凈備用,韭菜洗凈切成段備用,豬肉洗凈切片。燒熱油鍋,先滑散豬肉,盛起備用。再下豆芽,簡單翻炒後盛起。最後下韭菜翻炒,火候差不多加黃豆芽和豬肉,滾兩滾後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養肝降糖,益氣固脫。

小貼士:
炒豆芽的過程盡量迅速,以免營養物質流失,而且豆芽的風味主要在於它脆嫩的咬感,炒得太過熟爛,味道也會大打折扣。

黃豆芽陳皮水

材料:
黃豆芽500~1000克,陳皮1個。

做法:
將黃豆芽和陳皮放入煲中,添水,旺火煎4~5小時後即可飲用。

功效:清肺熱,除黃痰,滋潤內臟。

炒綠豆芽

材料:
綠豆芽250克,調味品適量。

做法:
將綠豆芽揀去雜質,洗凈。油鍋燒熱後,將綠豆芽下鍋,加鹽、醬油,簡單翻炒去生即可。

功效:改善食少體倦、目赤腫痛、口鼻生瘡等狀況。

涼拌綠豆芽

材料:
綠豆芽250克,紅蘿卜半節。其他調味品按個人喜好準備。

做法:
先將綠豆芽洗凈、紅蘿卜切絲,然後用開水煮,撈出冷卻並擠干水分,放盤備用。把蔥花、鹽、味精、醋、白糖、生抽等調料放在菜上,再澆上熱油均勻攪拌即可。

功效:清熱解毒,消腫利尿。

責任編輯:小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