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郭文貴崛起是權貴催生的怪胎

這幾天,隨著河北「政法王」張越的最終落馬,神秘富豪郭文貴再次浮出水面,郭文貴初中畢業後混跡社會,逐鹿中原鏖戰帝都;靠著權貴一路扶持,無論是在利益交織的地產圈,還是風雲變幻的資本市場,屢戰屢勝因而身價暴增,成為中國真正有錢的「大富豪」,這類「大富豪」在中國的故事精彩紛呈,聽起來如同神話,但崛起的過程依舊離不開權貴的無形之手。

有關河北「政法王」張越的各種報導這幾天令人眼花繚亂,這種文章也讓人看得驚心動魄!驚心動魄不單單是情節跌宕,而是這些情節所折射的中共官場極度潰敗和公權力極度腐敗的根源,也折射出「黨-政關係」「黨-法關係」的錯亂以及權貴資本政商勾兌的瘋狂程度!而現在的反腐,絕不僅僅是打一批老虎打一群蒼蠅就能解決中國的所有問題。

郭文貴一路攻城掠池呼風喚雨,實際上既利用了權貴又把權貴玩弄於股掌之間,看看河北「政法王」張越,郭文貴叫他兩小時之內趕到,張越不敢延遲分秒,即使在如此的京城也不敢有任何怠慢,究其原因,無非是郭文貴能夠影響張越背後更大的官員!看看原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一不小心得罪了郭文貴,最終因貪腐淫亂被郭文貴藉助權貴之力收拾了這位主管北京國土城建的副市長。

財經記者曾報導過郭文貴的發跡史,稱郭文貴「他給人第一面感覺很善,天天拜佛什麼的。喜歡裝慈善,但喜歡抓著你把柄。只要被他抓住了,他就會上手。」郭文貴的故事不乏傳奇,也不乏無法明說的部分。一些信息已經釋放和傳播,引發的效應往往令人眩暈,一般人都會被嚇住!在2014年的胡潤百富榜上郭文貴排名第74位,財富總值為155億元。這些財富並非郭文貴在經營管理上有什麼過人之處,而是通過權貴野蠻掠奪而來。

中國經濟崛起不過30年時間,富豪數量遠遠超過歷經幾百年發展的西方世界,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抑或是資本主義制度的衰敗?舉目望去,那些身價不菲的富豪為中國社會發展科技進步貢獻了什麼?如果沒有中國畸形的房地產政策和畸形的體制優勢,蓋幾幢樓囤一塊地豈能一夜暴富身價倍增?

中國意識形態上的社會主義其實已完全蛻變為現實中的權貴資本主義,抑或是權貴壟斷資本主義。所謂社會主義是社會至上主義,對立面是國家壟斷主義。「社會至上」作為一種價值標準,即以社會主體——人民——至上:人民主權至上,人民的權利、權力和利益至上。「人民」,不是與所謂「敵人」對應的概念,而是指人人,特別是勞動人民(包括知識分子階層)和所謂「新社會階層」(企業家和各種自由職業者)。現代社會只要實行自由平等、共同富裕幸福的經濟、政治、社會制度與有關政策舉措,都具有社會主義性質,而不論其姓公姓私,也不論其是否孕育於資本主義國家還是滋生於社會主義國家。

郭文貴的崛起完全是權貴在一路相助,這些年在房地產市場在礦產資源開採在資本市場崛起的大批富豪,都是權貴催生的怪胎!凡是熟稔政府投資工程項目的人都很清楚,大凡政府操刀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包括各類形象工程各類採購招標,其腐敗尋租成本一般都在20%以上甚至更高。不要說得太遠,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以來,中央政府主導的4萬億投資以及各地舉債和銀行配套的30多萬億大規模投資中,至少有8萬多億通過或明或暗的不同渠道,流入了大大小小的權貴私囊以及郭文貴這樣的掮客之手。

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倒台,牽掛出一個其貌不揚的女富豪丁書苗,這個識字不多的神秘富豪在不到十年時間裡,幾乎涉足了鐵道部大大小小的工程項目,非法經營數額1788億餘元,斂財金額近40億元。有關劉志軍案的起訴書稱,2004年至2011年間,劉志軍通過運作獲取鐵路貨物運輸計劃,投資高鐵相關產業、中標鐵路工程項目等方式,幫助丁書苗及親屬獲利39.76億元。在劉志軍被控受賄、濫用職權的起訴內容中,丁書苗的名字出現了多達20次。

丁書苗20歲時做過小販賣過雞蛋,30歲開始搞煤炭運輸,40歲時結識劉志軍,之後成為火車運輸及鐵道項目招投標的「中間人」,事業上開始蒸蒸日上。丁書苗真正發跡成為富豪,就是在2003年劉志軍擔任鐵道部部長後。在劉志軍未倒台之前,丁書苗的名字幾乎所有富豪排名榜上都不見蹤影,然而她擁有的財富遠超那些榜上富豪,這就是典型的中國特色,富豪背後閃爍著權貴的身影,富豪只不過是權貴的傀儡。在這個世界上,也惟有像中國這樣的地方,才會在一夜之間催生出郭文貴丁書苗式的畸形怪胎。

中國的財富在不知不覺中被權貴利益集團所掠奪和瓜分,所謂的「利益博弈」早已是過眼雲煙,畢竟利益博弈還要講規則,還要講社會的公平和公開。然而中國社會呈現出來的卻是弱肉強食的光景,即是一種社會達爾文主義式的「叢林規則」,沒有任何規則,沒有任何道德,沒有任何良知,而絕大多數人被排除在這種財富掠奪的遊戲之外。

如今,詭詐的郭文貴隱身在境外在流亡中繼續享受榮華富貴,而曾經幫助他或者被他利用的權貴紛紛落馬,並不意味著郭文貴這樣的富豪在中國從此絕跡。如果中國不迅速建立良好的社會制度政治制度,郭文貴丁書苗式的怪胎還將繼續在權貴的庇護下,以另一種形態另一種方式出現,我們不必為此感到驚訝和意外。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