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雲南普洱綠孔雀開屏

【新唐人2016年04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近日,大陸雲南省普洱市首次拍攝到珍稀動物綠孔雀「開屏求偶」的視頻和照片。專家表示,這些畫面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期冀掌握綠孔雀更多不為人知的生活習性。

此次在雲南普洱市景谷縣境內由野外相機拍下的畫面,記錄了綠孔雀開屏、鳴叫、旋轉的過程。

專家介紹,綠孔雀是一種非常害羞的鳥類,在某一個地方,只要它們受到一點人類的干擾,哪怕一點聲音,它們就會迅速離開,並在一段時間內不再出現在這個地方。要拍到野生綠孔雀,比拍到野生亞洲象和長臂猿還要困難許多,只能安裝野外相機。

當有動物進入拍攝範圍時,相機就會自動拍照和攝像,每次攝像時長為30秒。4月1日和4月5日,景谷境內紅外相機拍攝到兩段綠孔雀的視頻和照片,當時綠孔雀距離相機約兩米遠。

其中第一段視頻裡,一隻開屏的綠孔雀出現在畫面右側,其在原地旋轉了將近360度,還發出了一聲鳴叫;後一段視頻裡,綠孔雀不時抬頭查看周邊。

專家表示,每年春季,孔雀到了求偶季節,為了吸引異性,孔雀開屏最多;雄孔雀身體內的生殖腺分泌性激素,刺激大腦,展開尾屏。

目前雲南野生綠孔雀的數量已不足百隻

綠孔雀在歷史上曾遍佈於中國湖南、湖北、四川、廣東、廣西和雲南的西部、中部和南部。近年來,綠孔雀的棲息生存環境遭到破壞,再加上毫無控制地獵捕,導致綠孔雀分布區急劇收縮,數量銳減。

據報導,目前野生綠孔雀現已在雲南多個地區絕跡,雲南境內野生綠孔雀的數量已不足百隻。學者曾警告,若再不採取保護措施,10年內野生綠孔雀或將消失。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