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房租上漲 硅谷聖荷西實行新租管

【新唐人2016年04月21日訊】有「硅谷之都」之稱的北加州聖荷西市自去年提出租金管理辦法以來,引發長達一年的爭論。4月19日下午開始,聖荷西市議會經過12個小時馬拉松式的公聽會議,最終通過修訂「公寓租金管理條例」的決議,採取行動抑制房租上漲。

4月19號下午舉行的聖荷西市議會座無虛席,業主和租客都希望表達對租管政策變動的看法。

聖荷西州立大學畢業生Ben O’hara:「現在我沒辦法租到房子,我不得不搬出去與人同住,我已經找了很長時間的房子了。」

聖荷西社區服務組織成員 Diana Salazar:「顯然,聖荷西面臨一個大的問題,就是租金上漲,生活費用的增長。一些人無法在經濟上能夠承擔。」

在高科技產業雲集的硅谷,經濟強勢發展的同時,物價、房價、租金不斷上漲。去年5月,聖荷西市議員就提出了一項強化房租管制的提案,擬將該市1979年之前建造房屋的租金最高漲幅從8%降低至2%,同時主張用「無正當理由不得驅逐」的條款保護租客。

聖荷西社區服務組織成員Diana Salazar:「我們要求任何人有權力在任何他們想住的地方生活。」

聖荷西目前共有4.3萬個公寓單元適用於房租管制,約佔全市出租房屋的三分之一。對於業主來說,嚴厲的租管政策勢必會打擊他們的出租意願。

舊金山灣區屋主聯盟委員會委員Jenny Zhao:「有那麼一兩個出租房的人,他們會沒有辦法負擔下去,他們會退出市場。這樣子就造成可負擔房屋就更加少了。如果最後被開放商買去,蓋的公寓是不受租金管制的。市場上不受管制的單位會越來越多,房價還是會推的更高。看看舊金山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經過長大12小時的聽證和辯論,市議會最終以6比5的投票結果決定將租金最高漲幅從現在的8%降低至5%。今後幾個月內,在新租管提案最後成型過程中,市議會還將討論對房東征收搬遷費等具體問題。對此結果,業主群體表示會繼續到市議會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舊金山灣區屋主聯盟委員會委員Jenny Zhao:「我們希望市長和市議員能夠聽到我們的聲音,看到事實的真相。知道我們這些辛辛苦苦的小地主,是在為聖荷西提供可負擔住房,我們沒有製造麻煩,而是提供幫助,希望市議會能給我們一條生存之路。

新唐人記者馬健、林驍然硅谷聖荷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