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房地產斂財模式何時才能終結

「溫州房屋20年土地使用權到期事件」已經水落石出,地方政府躺在土地上掠奪斂財的醜陋嘴臉暴露無遺!說什麼土地使用權到期續用不收費是「國有資產流失」完全是胡扯!土地己經賣過一次為何還要再賣?這些年他們靠房地產掠奪了國人多少財富?這些財富用到何處幾乎都是一筆糊塗賬,未來他們還將靠房地產斂財到何時?

1999年~2015年這十七年,可謂中國歷史上土地資產化最為迅猛的年代,全國土地出讓收入有統計的數字就高達27.29萬億元,年均1.6萬億元。然而,對於巨額土地收入的使用去向,鮮有城市對外公開明細,社會公眾更是無從知曉。

土地是國家的,那麼國家的土地又是誰的?據說這個國家名義上的主人是人民,而人民何曾擁有過一寸土地?人民又有誰知道巨額土地收入的去向?

中國房地產給億萬國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和痛苦!中國房地產也因此成為中國經濟的火車頭,成為中國GDP的頭號功臣,成為各級政府和財政斂財的工具,成為中國官員和學者口中的支柱產業!中國房地產也因此造就了全世界最多最富的富人群體,成為中國官場腐敗最大最黑的溫床!

中國房地產市場是一個畸形市場,以人均收入來看,一般工薪階層一輩子不吃不喝也買不起房住不起房,而現在中國的有錢人幾乎都擁有了多套甚至數十套上百套房子,買不起房子的工薪階層依然只能望樓興嘆,抑或是讓上下幾代人背上沉重的包袱才能解決棲身之地!高企的房價中,有多少是交給政府的稅費?換句話說,老百姓的買房錢,政府拿走了多少?

一個房地產項目從立項到完成銷售,整個過程向各級政府要繳納稅費涉及七大類37項。主要包括立項環節、規劃設計環節、融資環節、土地取得環節、拆遷安置環節、工程建設環節、預售環節、銷售環節、出租環節,專案清算環節。而這些環節幾乎都會涉及到稅費征繳的問題。

在房地產開發和保有環節的稅費至少還有11種,包括營業稅、增值稅、土地增值稅、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契稅、耕地佔用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印花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附加費。

上述稅費其實還比較保守,並沒有統計所謂的城鎮土地使用稅、城市維護建設稅等等,這些稅種並非針對房地產開發企業徵收,而是面向更廣泛的單位徵收。按照房地產大佬任志強的說法:「若將上述因素都考慮在內,政府從房價中分得的份額,要遠遠超過70%的比重。」這意味著,老百姓的買房錢,被政府拿走了七成以上。

正如幾年前網上一篇《中國房地產20%個稅的真正的陰謀》所言:房地產市場冰封后,政府的財政收入就會銳減。怎麼辦?門已經關上,接下來就要關門打狗了。預計:房產稅以及遺產稅(包括老人留給子女的房產)會在不遠的將來推出。這樣從海量的已經冰封的房產上,政府可以得到源源不斷的土地增值稅或房產(遺產)稅。這些稅收,一開始可能並不多,只會逐年增加,因為水溫上升太快會讓青蛙跳出來。

中國房地產總市值已超過200萬億,這是政府不用花錢就能輕易得到的最大一筆財富,可以讓政府享受到一魚三吃的特權!所謂一魚三吃是先吃土地(幾十萬億),再吃各種稅費(幾十萬億),還要吃土地增值稅和房產稅(可能會超過100萬億)。而處置和分配這些巨額財富,根本不需要法律監督,也不需要人大討論,更不需要公民監督!巨額財富最終流向何處也無人知曉,這樣的國策豈不是荒謬絕倫遺害子孫?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