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師自通!南投老農自製古早農具模型

【新唐人2016年04月26日訊】現代人插秧種田,都有新型的機器代勞;可是在40、50年前,農民都需要依靠傳統農具及水牛來整地、栽種農作物。在南投魚池鄉有位王秋榮老先生,無師自通發明瞭許多古早農具的模型,街友鄰居都稱他為「農具模型達人」。

農具模型達人王秋榮:「沒模樣可看,就自己想到那兒,就做到那兒。」

一進到農具模型達人王秋榮的家裏,架上、桌面都充滿了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農具模型,像這款人工打穀機,從稻谷採收下來、打穀、篩糠、將稻殼篩出去、再分流,最後製成可食用的米。

農具模型達人王秋榮:「稻谷從上面打進去,從下面的出口流出來,盛著。」

農具模型達人妻子黃阿雪:「稻谷拿來這邊搖,從這裡搖出去,像這樣稻谷一邊打、一邊分出去,米就從下面流出來,稻殼從另一處篩檢出去,稻米要經過多次程序,才能完成。」

早期農民都要藉著農具、拉著水牛犛田,靠著人力進行整地栽種,農作物要收成了,就號召親友鄰居幫忙採收,現在看到這些老農具,就像帶領人們進入農業的時光隧道。

農具模型達人妻子黃阿雪:「人站上去踩,踩在犁板上,牛一直拖一直拖,把土犁鬆,再換手耙農具,將土犁平,牛一邊拖農具,將土犁平。」

傳統農具雖然已經沒有應用在現代農業的生產線上,但實際上還可以運轉操作,「農具模型達人」王秋榮家裏的古早農具收藏,也見證了時代的變遷。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陳漢昌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