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暴政必亡 美學者:中共專政進入殘局

【新唐人2016年05月03日訊】美國學者裴敏欣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中提出,未來10至15年後,改革式革命將終結中共的一黨專政。不過,也有學者認為,中共目前已經具備崩潰的所有元素。就算中共明天崩潰,也不會令人感到意外。

4月28號在美國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舉辦的一場關於中國向民主化轉型的研討會,美國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治學教授、凱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Keck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Studies)主任裴敏欣(Minxin Pei)提出,中國將出現改革式革命(Refolution),中共的一黨專政即將終結。

裴敏欣表示,中國已經具備民主化轉型的社會經濟條件,未來10-15年後這些條件只會更加成熟。加上成人的文化程度,中國目前成年人平均接受教育時間為7年半,剛好也處於轉型範圍的中間值。

裴敏欣認為,未來中國發生政治轉型可能有三個選項:改革、革命或二者結合。

美國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府學教授裴敏欣:「我認為最有可能發生的是改革式革命(refolution)。想像一下,到2025年或2030年,(中國經濟)在長期停滯後,執政精英在絕望之下推出一個改革者,希望他(她)能夠帶領大家走出一條路。這最終導致統治精英的分化,但在這個短暫的時期,社會的力量得到解放並被動員起來。想像一下,那和1989年的情況非常相似,那次差點就發生了(a close call)。」

裴敏欣認為,中共衰落的起始點是2012年爆發的「薄熙來案」,從2012年以來薄熙來、令計劃、周永康以及他們的親信遭到清洗便可以看出來。意識形態的衰落,讓共產黨失去了使命感和調動普羅大眾的重要工具。通過鎮壓來維持一黨統治的經濟和道德成本,也達到了難以持續的水平。這是一個標誌,這個時間剛好是2011年中國經濟增速開始放緩。

他認為,在這個過程中,中共的衰落並非是週期性的,而是結構性的。它並非來自於經濟,而是政體。裴敏欣總結,在面對環境惡化、公共服務差、社會不平等、腐敗盛行等諸多問題,中共一黨專制下的中國注定是失敗的,中國擺脫專制是一個必要抉擇。

紐約城市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夏明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中共體制是一個複雜體,因為它內部矛盾衝突很厲害,刀光劍影。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中共可能會延長死亡,這裡邊的可能性也存在,最主要在於中國的老百姓的覺醒是不是完整,第二,他對中共政權的反抗是不是堅決,是不是能夠不合作,第三,就是有沒有反對力量成熟壯大。第四,到底國際形勢會不會出現對中國民主化有利的因素。」

夏明分析指出,中共已經具備崩潰的所有元素,這些因素有四,第一就是政權的殘暴,激發了老百姓的反抗。第二,就是官僚特權階層的腐敗。第三,經濟的長期危機。最後一個,就是受到外部的各種壓力。夏明表示,就算中共明天崩潰,他也不會感到意外。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