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笑談風雲》 學古老智慧 增加軟實力

【新唐人2016年05月10日訊】《笑談風雲》作為新唐人電視台推出的首部大型講史類文化節目,從2012年到現在,已經推出了兩部《東周列國》和《秦皇漢武》,節目不僅獲得觀眾的好評,而且二部講史,都被美國國會圖書館官方典藏。5月8號,《笑談風雲》節目組和主講人章天亮博士,在新澤西舉辦簽售會,回饋粉絲的同時,與大家交流互動。

5月8號,《笑談風雲》節目組攜主講人章天亮博士,首次和觀眾朋友面對面互動。章天亮博士走下講壇,和粉絲們分享了他的歷史觀,以及《笑談風雲》的講史與其他講史節目的不同之處。

《笑談風雲》主講人章天亮博士:「我們比較推崇歷史中的一些『正』的價值觀。」

歷史中有善有惡、有好有壞,選擇什麼、如何解讀,則會產生完全不同的影響。

《笑談風雲》主講人章天亮博士:「我們也會講到負面人物,但是為了襯托正面人物,這樣講史,才能對社會起到一個積極的作用。」

那對於來美國求學、希望找個好工作、將來在美國安身立業的年輕人,為什麼要學歷史呢?

《笑談風雲》主講人章天亮博士:「我記得我在講《商鞅變法》的時候,提到過一個觀點,一個人真正的成功,不是做事情的成功,而是做人的成功。所以你到西方的公司去,首先教你的是怎麼接電話等,這種學習是在學習做人。如果一個人你做人很失敗的話,你不可能領導一個企業。」

除了學歷史的現實意義,IT工程師王鵬覺得,通過《笑談風雲》,他不僅對歷史有了與之前完全不同的認識,對人生也有了不同的思考。

紐約IT工程師王鵬:「之前我沒有考慮過人生的意義,人在世界上需要追求什麼。之前我在國內就是想多掙錢、只是物質上的追求。現在接觸到很多理念和信息之後,我覺得人生下來,有一個你存在的意義和價值,需要你去發覺和認識自己,然後再去追求。」

財務經理黎麗來美24年,她發現,要讓10歲的女兒保持學習中文的熱情,不太容易。

新澤西居民黎麗:「很多時候我們學中文,就是學那些字,而且是用現代的課本,我覺得沒有辦法給小孩子中國文化的教育。中國這種文化,不是光是通過中文課能教的,比如像《笑談風雲》這樣的講座、看神韻的演出,可以讓小孩子沈浸在中國文化的氛圍中。」

活動現場,除了「現代人為什麼要學歷史」的主題演講和現場交流,《笑談風雲》還通過臉書專頁網絡直播,和網友們互動。

《笑談風雲》預計推出5部講史,目前已經有第一季《東周列國》,第二季《秦皇漢武》,前兩季都被美國國會圖書館官方典藏。而第三季《隋唐盛世》正在籌備中。

新唐人記者李蘭、莊翊晨新澤西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