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經文處舉辦「原住民族之衝突、和平與解決之道」研討會

台北經文處與聖文森駐聯合國代表團、聯合國系統學術理事會(ACUNS)及紐約市立大學John Jay College國際人權中心於今(11)日舉辦「原住民族之衝突、和平與解決之道」研討會(Seminar on Indigenous Peoples: Conflict, Peace and Resolution),邀集台灣、美國、加拿大、教廷、加勒比海專家學者們就原住民議題深入交換意見,近70位聯合國社群及學術界人士參與。

徐大使致詞表示,多年來我原住民代表皆組團參與「聯合國原住民常設論壇」(UNPFII)年度會議,廣泛參與有關環境、文化及教育等議題之討論。今年是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通過後開始執行的第一年,保障原住民權益與達成永續發展目標息息相關。台灣有幸擁有多元族群,現有16個原住民族,人口總數超越54萬人,台灣自1990年代即落實各項保障原住民族權益政策,致力保存各族文化、傳統及生活習慣,提升對各原住民族的尊重,以創造多元發展的環境。

聖文森駐聯合國常代Inga Rhonda King大使擔任專題演者,說明聖文森原住民族加勒比人之歷史,並闡述該族群在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中所扮演之關鍵角色。

我原民會副主委陳張培倫以「藉由承認原住民族權利以解決衝突」為題,說明台灣原住民族爭取權利歷程、原住民族基本法立法過程,並指出基於互信與認可原住民族權利的前提,並透過民主程序,方能找出解決衝突之道。

另教廷駐聯合國副觀察員Simon Kassas蒙席及Roger Landry神父說明教廷對保障原住民族權利之立場。國際原住民人權專家加拿大Wilfrid Laurier大學教授Terry Mitchell說明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原住民族土地與資源被企業剝奪,政府應制定合理補償方式並強調第三方監督機制的重要性。我原住民團員林碧憶以台灣原住民經驗提出教育與賦權為解決衝突之道。另一青年原住民團員郭文萱則由法律層面探討原住民族之轉型正義。紐約市立大學教授George Andreopoulos就保障原住民族權益機制與過程深入分析。

研討會後,經文處並舉辦歡迎酒會,聯合國機構及各國代表團官員、台灣原住民代表團、NGO代表等聯合國社群人士出席踴躍。(E)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