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再爆警方射殺黑人事件 警察局長辭職

【新唐人2016年05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美國加州舊金山(即「三藩市」)再次爆出警察開槍打死一名黑人女子事件。數小時後,該市警察局長格雷格•蘇爾(Greg Suhr)辭職。在最近的數月間,舊金山已接連發生了多起警方槍殺黑人事件,並一度引發民眾絕食抗議與群體衝突。舊金山的華裔市長李孟賢(Ed Lee)在宣佈蘇爾辭職的消息後對媒體表示,他希望警長辭職能夠有助於「治癒這座城市」。

當地時間5月19日早晨,舊金山灣景區,一名27歲黑人女子因偷車被多名巡警追截。她駕駛的失車在逃跑途中撞上一輛貨車。女子企圖調頭逃走時,被追擊的警察打開車門抓住,之後該女子遭警察開槍射殺。市政當局指,在警察開槍前,並沒有即時證據顯示該名女子攜有武器或者試圖衝向警察。

槍殺事件發生後不到兩小時,市長李孟賢即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宣佈,蘇爾在他要求下已辭職,由有26年資歷的非裔警察卓別林(Toney Chaplin)暫代警察局長一職。

李孟賢市長表示,過去他一直支持蘇爾,希望他能做好警隊改革,蘇爾亦表現出改革的決心。然而,警方槍殺黑人的事件一再發生,讓他質疑改革的進度。李孟賢說:「我們的改革曾取得不錯進展,但卻不夠快,所以我要求蘇爾辭職。為了他最愛的城市,他今日亦已辭職。」

李孟賢又呼籲民眾摒棄政治因素,重建警民關係及信任,保障城市安全。他表示,希望警長的辭職能夠有助於「治癒這座城市」。

最近數月間,舊金山警方倦入多起開槍打死非裔嫌疑人的事件中,備受外界批評。4月份,爲了要求將蘇爾撤職,甚至還有5個人進行了絕食抗議,直至上週才剛剛結束。

BBC記者大衛•威利斯(David Willis)19日報導稱,格雷格•蘇爾是一名在舊金山警察局任職34年的資深警務人員,他「曾經非常受歡迎而且很專業」,2011年被任命爲警察局長。

報導引述地方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蘭登•布里德(London Breed)說:「格雷格總是心懷敬畏,總是社區的公僕。」。

談到蘇爾的辭職,蘭登•布里德表示,他希望這座城市現在可以團結一致,讓每一個人都能感到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