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慶普利策獎百年 重溫新聞要義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訊】在19世紀晚期,一位名叫約瑟夫·普利策(Joseph Pulitzer)的記者及報刊出版者因為他的傑出成為一名受人尊崇的記者和新聞出版人。一百年前,根據他的遺願設立、並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普利策新聞獎」已成為美國新聞界的最高榮譽獎。5月19日晚,洛杉磯舉行了慶「普利策新聞獎」成立一百週年的活動。來看報導。

慶祝活動由南加大安納堡傳媒及新聞學院與《洛杉磯時報》共同主辦,活動在洛杉磯歷史悠久的威爾榭伊貝爾劇院(Wilshire Ebell Theatre)舉行。

約瑟夫·普利策曾有一句名言:「倘若一個國家是一條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聞記者就是船頭的瞭望者。」

哈佛大學教授及2013年普利策獎得主 Fredrik Logevall:「新聞事業是如此重要,我們要讓它在美國和其它地區都蓬勃發展。」

活動中還播放了一個短片,表彰歷年來最傑出的獲獎人。

南加州大學越南裔副教授阮越清(Viet Thanh Nguyen)因其小說《同情者》獲得了2016年普利策獎。他的小說反映了越南戰爭及戰爭所帶來的後果。阮越清是1975年隨父母以難民身分從越南來到美國的。

南加州大學副教授阮越清:「越南沒有新聞自由,我對此非常擔憂。目前我的小說正在越南被翻譯為越南文。但它能否不被刪節地發表卻是個問題,因為小說最後四分之一的內容對共產黨和勞改營提出了嚴厲批評。」

「記者無國界」組織在其180個國家的新聞自由度排名中,將越南和中國的自由度分別排在第175和第176名,這兩個排名都比2015年的排名更加靠後。

南加州大學副教授阮越清:「在美國有機會發表在越南和中國都不存在的作品。在美國我們也可以批評政府和政黨,這是個很好的機會。小說家有責任講出真相,就算它會傷害和冒犯某些人,這正是我在嘗試的。」

新唐人記者李姍、楊陽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