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職典禮禮賓鞋來頭大 引出一段傳奇故事(組圖)

【新唐人2016年0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兩天前蔡英文在出任總統的就職典禮上,和其他女性禮賓人員腳上穿著的一雙雙雅緻大方的鞋,引起了觀禮民眾的注意。日前,有臺灣雜誌發文透露了這些禮賓鞋的來頭,由此,臺灣本土新創的手工婚紗禮鞋品牌Momentanée艱苦創業成功的傳奇故事也被揭開。

據臺媒《天下雜誌》5月22日報導,「520」中華民國總統就職典禮上,33雙禮賓女鞋,全部出自臺灣本土新創的手工婚紗禮鞋品牌Momentanée。

現任Momentanée執行長林義順的父親,30多年前在南投南崗工業區創辦寬源實業,是臺灣老字號的時裝女鞋的代工大廠。因為沒有自己的品牌,在鞋業外移、歐洲景氣下滑等不良境況下,曾遭遇被客戶抽單,生產規模被迫大幅壓縮的困境。直到林義順和他的未婚妻廖幸瑜返臺籌備婚禮時,發現台灣沒有品牌婚鞋,於是產生了創建一個專業婚鞋品牌的想法,並積極付諸實踐,推出了Momentanée。

林義順介紹說,由於工廠早期的接單都是中高端女鞋,包括法國的Eram、日本的Number Twenty-One品牌,以及凱特王妃愛穿的L.K. Bennett,都曾出自他們的工廠,所以奠定了廠內技術員和老師傅高超細緻的手工技藝。

他們在臺中門市擺放的一雙限量訂製鞋的高跟鞋,鑲嵌了兩萬多顆施華洛世奇水鑽,全靠師傅一顆顆人工燙鑽,不僅毫無留白,還排出漸層的效果,就很能體現出他們工廠的技藝水平高超和對產品的品質講究。

今年起,臺灣南投廠不再替客戶代工生產,而是全力投入生產婚紗鞋、伴娘鞋、晚宴鞋等自創品牌的產品。

現任Momentanée總監的廖幸瑜則介紹說,2011年開始籌備自創品牌時,他們先在北、中、南做市調,邀請適婚女性在不知道品牌的情況下試穿各家女鞋,蒐集適婚女性真正的需求。發現歐洲人的腳型偏瘦長,而臺灣人的腳偏短、寬,因此他們以前代工歐美品牌時採用的楦頭必須全部重新設計,重新製做。

據公開的資訊,從2013年底開設Momentanée首家門市以來,為了推廣這個自創的品牌,他們參加過婚博會、走秀,曾經聘請專人經營臉書粉絲團推廣,甚至他們自己的女兒都穿著自家童鞋去上學,當她的鞋子受到其他人喜歡時,女兒就說,「快來找我媽媽買鞋。」幾年間,Momentanée的品牌知名度漸漸擴展開來。

現在,Momentanée專攻頂級客層頗有成效,今年Momentanée更獲選成為香格里拉臺北遠東國際大飯店頂級婚宴專案的包套內容。

事實上,早在5月5日,蔡英文就已經在自己的臉書上,開始為「臺灣製造」站臺加油了。

蔡英文在貼文中披露,520就職典禮禮賓人員的禮鞋,將由本土優質的製鞋團隊打造。她上傳了一張製鞋師傅正在繪製鞋圖的照片,並貼文說,5月20日那天,負責接待貴賓的禮賓人員一定會「從容得體、充滿自信」,因為「他們腳上穿的鞋子,有著臺灣製鞋職人的熱忱與祝福」。

這篇貼文還介紹說,有位禮賓人員的腳特別小,甚至需要在短時間內為他製作特殊的楦頭及版型。廠商克服萬難,製鞋團隊的老師傅,花了超過一週的時間慢慢調整,終於為這位禮賓人員打造出同樣舒適又美麗的鞋子。

貼文寫道:「我相信,憑著業者的用心和毅力,加上政府全力做後盾,我們一定可以找到陞級轉型的出路,重回臺灣製鞋的繁榮時代,使品牌躍上國際。」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520總統就職典禮上的禮賓鞋,黑色緞面,外圓內方,跟高7公分,鞋面有個方形蝴蝶結,鞋底還有飾扣點綴,穿在腳上端莊優雅。

據稱,這種款式的鞋,其實這本來是為蔡英文量身設計的。但因為總統服裝當時還沒定案,所以最後確定為這次典禮打造33雙女式禮賓鞋。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