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味「搜捕手」 紐約地鐡反恐主力軍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訊】在繁忙的紐約地鐡站裏,時常可以見到警察及警犬搭擋,共同執勤。在貌似輕鬆的外表下,其實,他們正繃緊每一根神經,來確保紐約市的安全。今天在本台記者和大紀元一起的獨家採訪報導中,我們將揭開這道神祕的面紗,帶您了解警犬的世界。

這些專門用來搜尋炸彈客及爆炸物的搜爆犬,看起來就像是笑臉相迎的大狗狗,親切的外表,讓過往的民衆一點都不感到害怕。

紐約地鐡站和一些安檢場所,為警察機構服務的工作犬主要是搜爆犬。牠們能夠敏銳的嗅出爆炸物所散發出的特殊氣味,並追踪該氣味,進而在快速過往的人群中,找出炸彈客或是企圖運送爆炸物品的人員。

這些搜爆犬是在警察局服役的警犬,在美國被稱作K9,是因為英語「犬」的發音canine,與K9的發音相同。

為了能夠搜查每個可疑目標,領犬員及搜爆犬在執勤時,必需非常的專注。搜爆犬像繞著圈似的繞著領犬員走,並仔細聞著每個來往的人。如果沒有發現異常,搜爆犬就會馬上將目標轉到下一個附近的人身上。

K9警犬訓練主管 布瑞納 (Randy Brenner) :「我們實際做的就是,在愉快的情境下,讓搜爆犬對過往人群做爆裂物檢查。受檢者往往不知道自己已經接受過檢查。就心理學上來說,對於耳朵下垂的狗,不會引起人們過多的關注,因為它們看起來是那樣的友善。」

在和這些搜爆犬相處的2個小時裏,我們沒有聽到任何的狗叫聲。「絕對服從」及沈著的個性是這些搜爆犬被附予的嚴格要求。K9也向我們做了尋找爆裂物的演示。畫面中的這對男女攜帶了不同尋常的物品,搜爆犬警覺的發現,並緊跟其後。

一但發現炸彈客,搜爆犬不但不會驚動炸彈客,反而以非常細微的抓地小動作向領犬員示意。一旦任務完成,領犬員就會馬上給搜爆犬一個黃色小球做為獎勵。而這樣默契,全來自於領犬員與搜爆犬之間的充份信任。而這也是這個任務最困難的部份。

NYPD交通局警犬隊指揮官帕帕斯 (John Pappas):「試想一下這個情況,這些警犬與領犬員想處的時間遠超過領犬員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當領犬員早上9點起床上廁所,警犬便會跟者他坐在門外等候。人與狗的關係非常的緊密!必需要非常的緊密。因為我們要求搜爆犬從事高難度的任務。」

為了達到這種緊密的結合,K9採用「單一領犬員」的方式,也就是一條警犬終生將只跟隨同一個領犬員。因此,領犬員及警犬之間的最初配對,就顯得極為關鍵。一旦確定了組合之後,就開始進一步的嚴格訓練。據介紹,上次有180位警官報名參加培訓,最終只有18人結業。

NYPD交通局警犬隊指揮官帕帕斯 (John Pappas):「領犬員與搜爆犬之間必需彼此互相信任。這也許是現存的動物與人之間,最緊密的組合了。」

順利通過認證的領犬員及搜爆犬從此將一起生活,一起工作,24小時生活在一起。如果搜爆犬到了除役階段,它們也將會在領犬員的家,安養天年。

繁忙的紐約,每天有超過五百萬名的乘客使用公共交通系統。作為反恐最前線的紐約市警察局,10年前,就開始了一項名叫氣味叫醒(Vapor Wake)的警犬反恐計劃,這個K9警犬反恐計劃,由於優異的表現,從原本的兩個人一台休旅車和幾隻警犬開始,發展到今天,已經有五個不同任務類型的K9警犬分隊,一共有上百隻警犬。對於和John一樣有過911經歷的紐約市警來說,K9警犬就是他們將心中的負面經歷轉為正面能量的最佳演繹。

新唐人記者 李凱文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