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問新華社:蔡英文如結婚了,你就同意台灣獨立?

中國一名軍事官員寫文章暗示,台灣的新總統蔡英文「極端化」、「情感化」,原因是她單身

文章是北京軍事科學院的王衛星寫的,描述台灣第一位女性領導人蔡英文,作為「單身女政客」,風格往往偏向激進,是因為她「沒有愛的情感拖累,沒有『家』的掣肘,沒有子女的牽掛」。文章還懷疑她對中國的忠誠,因為她的家庭與日本有聯繫。他在一個段落中描述蔡英文喜歡吃日本飯糰,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關係密切,以此來暗示蔡英文對日本忠誠。

王衛星在文章中進行了惡毒的精神分析,暗示蔡英文堅持非正常的價值觀,不值得信任。王衛星也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理事,該協會是負責與台灣接觸的半官方組織。

在另一個段落中,他對蔡英文的個人生活長篇大論,指出她的父親有多房妻室。「總之,蔡英文的性格具有鮮明的兩面性,其政治操作手法也充斥著面上一套、私下一套的兩面手法。」王衛星寫道:「她的一生似乎註定要在矛盾體中生存。」

文章5月24日發表在《國際先驅導報》的網站上,該報是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旗下的報紙。

人們廣泛譴責該文性別歧視,文章很快被中國的主要新聞網站刪除。無法找到王衛星對此事發表的評論。這篇引發爭議的文章已從新華網下架,但其它新聞網站及部落格帳戶仍可以找到。

現年59歲的蔡英文曾是一位法律學教授,她在其整個政治生涯中常被問及她不結婚、不要孩子的決定。在中國,結婚的壓力可謂巨大,家庭往往會歧視20多歲仍單身的女性。

2012年,蔡英文在接受一家台灣雜誌採訪時說,維持單身至少不需要「兩面作戰」,可以把重心放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上。蔡英文那年在Facebook上發文,進一步闡述了自己的觀點。「在傳統社會中,女性沒結婚或許會被認為人生不圓滿,」她寫道。「但在現代社會,婚姻能提供的,在沒有婚姻的情況下依然可以得到。不是嗎?」

這篇文章在中國並沒有得到眾口一詞的支持:

中國吉林大學副教授孫興傑在新聞門戶網站新浪發表評論寫道:「這是帶有對女性、單身的歧視」,「普京在當總統期間離婚了,俄羅斯的戰略因此而發生逆轉了嗎?」

在中國類似Twitter的微博平台上,一名用戶寫道,「這是不是意味著如果她結婚了,你就會同意台灣獨立呢?」

在台北,中央研究院的政治學家林繼文稱評論是「狗仔新聞」,並表示,中國的新聞媒體應著眼於更實質性的問題。

對許多台灣人來說,王衛星的文章強化了他們對中國的一種印象,那就是為了詆毀台灣可以不擇手段。

香港城市大學的訪問學者阿蘭·居盧說:中國領導人與蔡英文打交道會猶如走鋼絲。如果他們對她進行人身攻擊,或詆毀她的人格什麼的,他們知道那可能會適得其反,」他說:「需要記住,絕大多數台灣人希望維持現狀,既不要求獨立,也不想很快實現統一。」

新浪微博數千名網友對新華網這篇文章表達憤怒,一位北京網友說,「這是我讀過最愚蠢也最傷人的文章」。

另一名網友說,如果蔡英文是男性,她的單身狀態將會被歌頌,比如曾經對越南的同志加兄弟胡志明。這是典型的性別歧視,「這種評論令我感到噁心」。

一名上海周老師的留言在網路上被廣傳,留言指出,新華社如果要批評蔡英文應該用公平的方法,批評她領導台灣及振興國防與經濟的表現,她單身和她治理台灣有什麼關係?「這種文章和評論實在是格局太小」。

Chun你可以批評蔡英文的治國理念,也可以批評她的兩岸政策,拿別人單身說事,不僅僅是低級無趣,更是一種反智反人類的行為,結結實實印證了官媒與世界文明漸行漸遠。很多修女、尼姑也是單身,她們給世人的愛少於其她有家室的女性嗎?中國有個前副總理也是單身吧?那麼有二次婚姻的領導人執政風格難道就是就朝三暮四?

台灣PTT網友也說,新華網的這篇文章低級,一名女性的單身狀態也可以成為新聞?蔡英文可以擊敗男性競爭對手,讓他們感到害怕吧。

無獨有偶,台灣染紅的新黨主席郁慕明,也曾經批蔡英文單身。在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說蔡英文是「女的馬英九」,但比馬英九更糟糕,比陳水扁更危險,因為「單身的人沒有家累,做事比較絕」,要是「哪天真瘋起來,結合美日跟大陸對幹,兩岸不免一戰」。

一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理事、軍事專家可以如此詆毀敵手,與一個註冊在台灣的黨主席的言論如出一轍,充分體現了兩岸一類人都熱衷於政治問題污名化的思維和處理方式。

這篇文章與不久前中國一位年輕環境學者在警察手上意外死亡繼而說其嫖娼一樣,為了使自己站上政治、法律、道德制高點,就先從私生活、經濟財產來源等普通大眾痛恨的問題污名對方。

不過在網際網路的多元思維時代,這一招往往會弄巧成拙,變成自掘墳墓。不然這篇雄文為什麼會在新華網等網頁匆匆下架呢?

──轉自《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