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下令後 雷洋案的最新消息:北京檢方對涉案5警動手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被中國輿論廣泛關注的人大碩士雷洋死亡案又有了新進展。在習近平下令整頓公安系統後,6月1日,北京市檢察院發布消息說,市檢察機關決定對涉及雷洋死亡案的刑某等5個警察展開立案偵查。

北京檢察院在官方微博「北京檢察」發消息說,目前,北京市昌平區檢察院完成對「雷洋涉嫌嫖娼被民警採取強制約束措施後死亡」線索的初查工作,「認為符合立案偵查條件」。

當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也發消息說,北京市檢察機關對刑某某等人立案調查,北京警方將繼續配合檢察機關開展偵查工作。

北京市檢察院第四分院,在6月1日對昌平區公安分局東小口派出所民警邢某某等五人進行立案偵查,按程序通知家屬。

當天,北京市有關檢察機關控告申訴檢察部門,還向雷洋家屬吳某某通報了檢察機關辦理案件情況。

此前,在雷洋案引發輿論鼎沸時,5月20號,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四次會議,會議通過了《關於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意見》。

習近平在會議上要求,要實現執法隊伍專業化、執法行為標準化、執法管理系統化、執法流程資訊化,保障執法品質和執法公信力不斷提高;嚴格執法監督,解決執法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

29歲的雷洋於5月7日晚去機場接機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並於當晚死亡。事後警方及官媒極力渲染雷洋涉嫖,並稱他是因「心臟病猝發而死」。但在屍檢時,家屬發現雷洋全身傷痕,睪丸異常腫大,明顯是外力傷害致死。

財新網5月10日引述多位目擊者報導說,雷洋當晚9點多跑著呼喊救命,身後有數名便裝男子追趕,隨後被摁倒在小區停車位上。圍觀者打了110,事後派出所來了2名警察。經檢查便裝男子出示的警官證後,雷洋被拖進麵包車帶走。

在網民拍攝的視頻中,雷洋大喊:「幫幫忙。」「不是警察,是黑社會??」事件引起社會嘩然。而根據警方提供給官方央視的監控錄像顯示的時間計算,前後10分鐘的間隔裏,雷洋也根本不具備涉嫖時間。

事件當中有關警方是否存在執法不當和施虐行為等問題,引發中國媒體及網路廣泛熱議。

中國網民紛紛表示,雷洋之死,帶給我們的恐懼和憤怒是前所未有的,誰也不知道誰是下一個雷洋,或者說,每一個人都可能是下一個雷洋。這就是我們恐懼和憤怒的原因。

網路上一篇題為《冒死揭秘:雷案三便衣果然不是警察》的文章稱,雷洋之死已發酵成全國乃至全球熱點,連親自指揮並參與當晚抓嫖的警方頭目都公開亮相並接受採訪,而案發現場的3個神秘便衣卻至今沒有露面。如果他們是真警察,沒必要這樣遮遮掩掩。

文章說,在此之前,對於3名便衣的身份就猜測聲不斷,這正反映出民眾對中共的極度不信任,甚至有人匿名在海外有關雷洋案的報導後發表評論說:「在獨裁中共統治的中國,警察就是土匪。」

家屬指雷洋是被毆打致死,5月17日,雷洋家屬及代理律師以「涉嫌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濫用職權罪、幫助偽造證據罪」,向北京市檢察院控告與此案相關的警察和輔警。

署名周曉輝的作者發評論文章說,雷洋案最值得我們關注的除了其死亡真相外,更在於警方的處理結果。是最終認定警察暴力執法,追究涉事警察、相關領導的責任,但最高就追到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這個級別,過後依然故我,還是以雷洋案為轉折點,整頓江澤民、周永康時期加劇的警界亂象,避免下一個雷洋的出現,真正走到習近平所言的依法治國的道路上,是一大關鍵。而這對北京最高檢、公安部的高層也是一個巨大檢驗。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