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國家級警報發出 為何收不到的3大原因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5月31日下午台湾發生地震,地震國家級警報再度發出,不少網友立即就接到,但也有網友疑惑仍未接到,據NCC說,最大原因是手機型號不同。

5月31日下午1時23分,台湾北部外海發生規模7.2級有感地震,國家級警報第2度發出,有人很快就收到,有人遲遲沒還收到,懷疑是否因為蘋果限定?又或者預付卡用戶收不到?種種猜測的理由隨之而出。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民眾所處區域不同收不到,也因為地震警報系統還在測試階段,電信業者與不同廠商採購設備,每個消費者的手機型號和廠家不同,這些都是導致部分民眾無法收到的原因。

那麼民眾為何收不到地震警報?大致有以下三種原因。

1、地區不同:

NCC推動「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只要中央氣象局偵測到發生規模5以上的地震、預估震度達5級以上,就會給震度4級以上地區民眾的手機發送地震警報。不發給震度4級以下地區的民眾。

2、手機型號:

NCC稱,2016年3月1日起經型式認證的4G、3GWCDMA手機,有接收完整告警訊息的功能;為保障民眾權益,已取得4G、3G WCDMA手機型式認證的業者,可以下載(OTA)方式技術升級,民眾手機更新後,即可接收完整告警訊息。

NCC指出,民眾可通過向手機業者、NCC「災防告警服務專區」查詢手機可否接收完整告警訊息功能。

NCC近期在專區中公佈,經型式認證可接收完整災防告警訊息的手機列表:宏達電、OPPO、小米、LG、蘋果等多個廠牌,如,HTC Desire530、825、628、iPhone SE、5s、6、6s、6s plus等共29款手機,確定可以收到地震通報。

3、電信業者:

目前,系統還在測試階段,電信業者都會發出地震警報,第一次發出地震警報時,遠傳剛好在做4G軟體更新,所以4G客戶沒收到3G客戶收到,中華電信的部分客戶收到也有沒收到的。

中華電說,由於涉及手機、軟體、系統介接等相關問題,且該業務還在測試階段,這次地震發生時,中華電高層就表示,系統正常發出警報。

NCC也舉例,iPhone6s具備接收警報功能,如果電信業者相同和所處地點一致,還是有人有收到,有人收不到的,可能是因為沒做OTA軟體更新。

不需要裝什麼特殊軟體,不裝APP、不上網路也能接收,收不到的情況有:地下室、電梯信號不好、用戶正在語音通話。民眾要想收到地震警報,要在信號好的地方和長時間機時才能收到。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