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監控轉向黨內 微信群號要上報

【新唐人2016年06月03日訊】繼大陸多個地區網信辦要求微信公眾號備案後,大陸言論管控再一次收緊,不過,這一次的目標對準了中共黨員。日前,一份要求黨員幹部上報個人微信和QQ群信息的表格在微信圈熱傳。網友諷刺當局「連自己人都不放心」。評論人士認為,這恰恰表明中共意識形態危機已經由社會層面逼向黨內。

「維穩之招,沒有最好,只有更絕,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5月30號,一位福建網友在微博上發出了一條這樣的信息,並附上了一張「黨員幹部參與微信群、『QQ群』報告表」。第二天,又一名廣州網友發微博自我嘲諷:原本覺得是有人故意搞笑,結果自己也收到了同樣的表格……

據《自由亞洲》6月1號報導,這份由北京市朝陽區某街道辦向轄區內黨員幹部發出的「報告表」,是作為「加強黨的領導,建立黨員微信平台」的學習材料附件。除了要求黨員填寫詳細的個人信息,還要黨員公開所在的微信群和QQ群帳號以及群主姓名。

報導援引一位知情人士分析,從「報告表」要求的內容看,應該是面向全國的中共黨員幹部。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中共此舉的目的無外乎有兩個,一是監控,二是利用。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現在中共對黨員幹部這個通知我想有兩個目的,第一個目的摸清情況,以免讓那些黨員幹部受到微信圈影響,遭到『腐蝕』而『變質』。其二,摸清情況之後,要利用黨員幹部,看看他們有什麼QQ群、微信圈,讓他們起一些作用,一是要監控,二來要讓他們發出『正能量』。」

作為中國大陸最大的兩個網絡聊天工具,微信擁有超過6億的網絡用戶,而QQ擁有的活躍賬戶也多達8.6億。而QQ群、微信群形成的輿論影響力也愈來愈大,評論人士認為,這恰恰是中共所擔心的。

華頗:「微博現在冷下來之後,微信又興起了。在微信圈當中,人們可以說自由的交流、傳遞信息、交流思想等等,所以從微信興起那天起,中共就十分的注意掌控。現在微信是大眾傳播手段,所以黨員幹部也都紛紛使用,這下就使微信圈子非常複雜。要知道,前一陣子巴拿馬文件等等被封殺,但是在微信圈子裡消息卻擴散的很快。」

此外,網絡安全人士指出,當局選中微信群和QQ群,除了因為它們的影響力,更重要的是,這兩款軟體便於監控。

南京通信工程學院副教授 李群:「QQ和微信,它可以把它的用戶的私人信息在伺服器裡面存儲。存儲以後,但是因為它的量很大,大家都用這個東西,它讓你登記這些,它可以有目的的監控,縮小這個(範圍)。它這個開發商自己留了後門,它就可以把你所有來往的信息都在它那個伺服器上有一個備份嘛。它想要查你什麼,它就可以查。」(李群照片: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7PGM5WhOCgdRnp3MGxaei1LQ28/view?usp=sharing)

去年12月,中紀委機關報頭版刊文,批評某中共黨員在微信朋友圈發文「妄議中央,破壞黨的集中統一」、「損壞黨的形象」等,並對其進行了紀律處理。警告中共黨員不要在微信朋友圈「口無遮攔」。當時有評論分析,中共下一步必將在黨內收緊言論,防止人心渙散。

華頗:這些人(中共黨員)真是很矛盾,也很壓抑。表面上可以說整天在做雙面人,表面上他們要支持、擁護(中共),但是心理是不滿的,所以他們會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把這種不滿發泄出來。而且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當然這些黨員幹部也形成了各個圈子,所以有可能讓微信圈又形成了一股勢力,加強了這些人的聯繫,所以中共也要對這些圈子進行監控。」

不過,輿論認為,無論中共怎樣想辦法,也難阻中共崩潰的危局。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