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場流行新謎語 隱藏常委更替人選?

【新唐人2016年06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官場頻頻有省級要員落馬。有香港媒體結合習王「打虎」再次掀起的小高潮,和十九大的人事佈局戰,分析了當前中共官場流行的新謎語:「雲落潮落、才華出眾」。

「雲落潮落」

5月30日,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雲峰被中紀委宣佈接受組織調查,由此成為十八大後江蘇省落網的第四隻老虎。之前落馬的還有南京市長季建業、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省委秘書長趙少麟。

公開資料顯示,李雲峰在江蘇省委辦公廳任職長達28年,期間先後經歷過五任江蘇省委書記,分別為韓培信、沈達人、陳煥友、回良玉和李源潮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認為,2000年出任江蘇省委副書記,後晉升省委書記、中組部部長、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的李源潮,有可能受其牽連。

報導稱,李源潮最終命運如何,取決於他曾否為周永康派系的人馬晉升提供方便,和是否退出下屆政治局常委的角逐。這也是「雲落潮落」的謎底。

不過,也有媒體分析認為,李雲峰落馬涉及回良玉的可能性更大,因為回良玉的兩任江蘇秘書均已被調查。

回良玉在江蘇擔任省委書記三年期間,李雲峰曾擔任他的大秘書,併兼任省委副秘書長、省委研究室主任等職務。而回良玉的另一名秘書,前江蘇省委常委趙少麟在退休近8年後,已經於2014年10月被查。趙少麟被指由回良玉一手提拔。

另外還有分析認為,「雲落潮落」中,「雲」也有可能意指江派的前台人物劉雲山。

十八大後,劉雲山對抗習近平的內幕就不斷被海外媒體曝光。4月初,港媒盤點習近平當局面臨的五大陷阱,就曝出「個人崇拜陷阱」是劉雲山針對習的「高級黑」,「捧殺」。

「才華出眾」

《蘋果日報》報導認為,才、華指的是中央政治局最年輕的兩個委員,現年53歲的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所謂「才華出眾」,無非是指他們脫穎而出,或被欽定為十九屆政治局常委。

在5月30日的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孫政才和胡春華與習近平,還有其他幾名現任政治局常委一起現身。當時有分析人士認為,這種安排或許意味著胡春華、孫政才二人已經基本「欽定」將在十九大進入中央。

不過,報導也稱,如果把孫政才、胡春華亮相科技創新大會當作揭開謎底的依據,很可能有偏頗。因為政治謎語往往沒有標準答案或唯一答案,歸根究柢是中共的政治黑箱操作導致的外界傳聞。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