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H7N9遼寧現首宗 江蘇新增2例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綜合報導)遼寧省衞計委昨天(6月16日)通報,該省確診首宗人類感染H7N9病例,患者曾與病死雞接觸,現正在醫院接受治療。而江蘇方面,據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消息,稱江蘇新增2宗H7N9禽流感個案。

遼寧患者是一名男性,67歲,家住瀋陽,6月1日左右在家處理自養病死雞,兩至三日後發燒,體溫最高達攝氏38.4度,自行服用抗炎、退熱藥物無效,故前往瀋陽醫學院附屬中心醫院感染門診就診,隨後入院治療。

而江蘇方面,據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消息稱,江蘇新增2宗H7N9禽流感個案,一男一女被確診患上H7N9,其中男患者曾在工作的市場接觸活禽,而女患者也曾接觸活禽。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H7N9病毒已於大陸家禽間流行,大陸仍然有新增人類個案,而香港近期也錄得活禽糞便陽性樣本,呼吁市民應保持警覺,如有計劃暑假到大陸或其他禽流感受影響地區,不應到活禽市場,避免接觸家禽或其糞便。

H7N9[英語:Influenza A virus subtype H7N9,記作A(H7N9)或H7N9]是一種甲型流感病毒,是禽流感病毒或禽流感病毒的一個亞型,經基因交換後轉移到人類上感染後成為病發期短、重症率與死亡率均相對於SARS略高而引發社會注意。

此病潛伏期一般為7天以內,患者一般表現為流感樣症狀,如發熱,咳嗽,少痰,可伴有頭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適。重症患者病情發展迅速,表現為重症肺炎,體溫大多持續在39℃以上,出現呼吸困難,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進展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縱隔氣腫、膿毒症、休克、意識障礙及急性腎損傷等。

截至2016年4月17日,中國大陸共確診病例425例,其中81位死亡,眾多病例中與患者密切接觸者(包括醫護人員)暫未發現異常狀況(包括上海市回顧3月下旬的5例病例)。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