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債務超168萬億 債務炸彈有解?

【新唐人2016年06月19日訊】根據中國社科院的研究報告,截至去年底,中國的債務總額超過168萬億元。在世界權威金融機構警告中國債務炸彈可能爆發之際,社科院官員稱中國政府的債務處在可控範圍內,中國是高儲蓄國家,不可能有災難性的結果。那麼到底債務危機是否有解決的辦法呢?我們來看看。

據中共媒體報導,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在6月15號國新辦舉行的吹風會上,公布社科院的研究報告,截至去年底,中國債務總額達168.48萬億,全社會槓桿率為249%。在結構上,政府部門債務57%;居民部門債務40%左右,金融部門債務率約為21%,而非金融企業部門問題比較突出,其債務率高達131%。

李揚說,非金融企業的債務,很多集中在國企,而國企債務和銀行資產密切聯繫在一起,中國的金融體系又和政府密切相關,因而會影響到財政狀況。

他還稱,中國政府的債務水平達到56.8%,還是低於歐盟60%的警戒線,中國政府的債務處在可控範圍內。不過根據李揚透露的,非金融企業的債務中65%來自國企,那麼國企的債務應該超過85%。而國企的債務與政府密切相關,這樣算起來,與政府有關的債務超過了145%,遠遠高於歐盟的60%,也高於美國的120%。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一般來講,債務是國家總產值的一倍以上,才能出現更大的危險。但是有一點,中國的債務通常有一些黑幕,背後的黑洞你不知道有多少。」

國際清算銀行曾估算,中國債務與GDP的比例為249%。5月《經濟學人》發表評論說,中國的債務危機遲早會爆炸,這次中國債務危機的終局,會比當年的日本來得更加兇猛。

今年3月,《福布斯》雜誌的一項報告也認為,在接下來的三年,在七個最有可能遭受債務危機衝擊的國家中,中國居首。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澳大利亞央行6月15號也發出警告稱,2008年以來中國企業大規模擴張投資,企業債務不斷上升,這些債務一旦違約,可能令金融機構蒙受巨大損失,導致普遍喪失信心,加大中國經濟硬著陸風險。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實際同期擴張的地方政府債務比企業債務更可怕。任中道說,企業債務可以通過破產等方式來處理,而地方官員為了所謂政績舉債,總是把債務留給下任,積累下的巨大窟窿卻無法解決。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對於政府債務那就是一個炸彈一樣的東西,而且它的規模越來越大,中共財政部現在是給它們展期,延緩它的危機爆發,但是不會不爆發的,現在是無解的,除非中共這個體制解體,然後從新開始一個新的社會狀態。」

不過李揚認為,中國是高儲蓄國家,即使有債務,也是自己人欠自己人,可以在不依賴國際因素的環境下予以處理,就不可能產生一些人所說的顛覆性、災難性的變化。

任中道:「儲蓄率高,大部分不也是老百姓的錢嗎?如果更直白一點,難道用老百姓的錢去填補它們政府債務的窟窿嗎?」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指出,中共發行的貨幣超過了GDP的兩倍,而債務是GDP的2.49倍,去年中共的外匯儲備消失了接近1萬億元,還說債務可控,這是自欺欺人。

此前,國際貨幣基金(IMF)警告,新興市場國家,特別是中國的債務像吹氣球般膨脹,債務危機蠢蠢欲動,可能危及全球金融體系穩定。國際貨幣基金第一副總裁李普頓(David Lipton)6月11號再度警告,北京當局需要火速處理,以避免新的債務泡沫成形。

6月15號的吹風會上,李揚也透露,當局將成立專門機構,統籌管理債務問題。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