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撼動國際金融市場 獨立黨魁稱「歐盟完了」

【新唐人2016年06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英國脫歐公投開票,隨著脫歐派票數領先,獨立黨黨魁法拉吉在慶祝會上說:「歐盟完了,歐盟死了。」而原先看好可能留歐的國際金融市場則出現劇烈反應。英鎊兌美元應聲遽貶近10%;亞股嚇趴,國際金價則聞訊飆漲。

脫歐陣營歡呼振奮 留歐民眾開始擔心

英國公投退出歐洲聯盟在全國382個地方計票中心的最後結果顯示,脫歐派以51.9%比48.1%勝出。總計有1740萬人支持脫歐,1610萬人投留歐。

在慶祝會上,眼看大勢底定的脫歐派民眾開香檳大肆慶祝。英國獨立黨(UKIP)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在倫敦西敏區(Westminster)的慶祝會上說:「歐盟完了,歐盟死了。」

法拉吉說:「懷疑歐洲的精靈已經從瓶中釋出,現在已回不去了。」群眾歡呼喊著:「退出!退出!退出!」



脫歐陣營大金主班克斯(Arron Banks) 說:「我相當有把握。我想這仍可期待。」

另一方支持留歐陣營在倫敦皇家慶典廳(Royal Festival Hall)的慶祝會上,民眾手拿啤酒,緊盯電視螢幕,有些人手蓋在嘴巴上。而在倫敦市中心1家留歐支持者聚集的酒吧,人們開始擔心。

「雙方不分上下 ,如果我們不續留歐盟,我真的為這個國家的前景擔憂。」20歲馬修斯(Harlan Matthews)說:「我擔憂投票兩極化。地理上看,似乎很分裂。」

初步結果顯示,脫歐在英格蘭北部獲勝,倫敦則以留歐比例居多。

亞股重挫 金價飆漲

英國公投退出歐洲聯盟已開出逾九成票數,脫歐派將勝出,英鎊兌美元聞訊貶逾10%,貶破1英鎊兌1.35美元,觸及1985年以來最低水準。亞洲股市盤中出現10個月來最大跌幅,國際油價急跌,金價則聞訊飆漲。

彭博報導,香港恆生指數盤中重挫3.7%,恆生指數權重次大的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重挫5.4%,領跌大盤走勢。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 Plc)跌幅擴大至7.2%。

中央社報導,東京時間中午12時50分,MSCI亞太指數重挫4.3%,來到124.51點。日股東證指數創2013年以來最大跌幅,韓國Kospi指數寫下2011年以來最大跌幅,澳洲S&P/ASX 200指數下挫3.5%。台北股市盤中一度大跌300點,收盤時下跌199.69點,為8476.99點,跌幅2.30%。

國際金價則在全球瘋狂搶購避險資產下,飆漲至2年多來高點。彭博報導,黃金現貨價格一度飆漲8.1%,攀抵每盎司1358.54美元,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新加坡華僑銀行經濟師Barnabas Gan預測,公投最後結果出爐前,金價料持續震盪,上看1400美元。

國際油價今天創2個多月來最大跌幅,成交量暴增。紐約原油期貨跌幅超過6.6%。

在日本匯市方面,日圓升破1美元兌100日圓,來到1美元兌99日圓的行情。對此,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這對世界經濟影響大,他極為憂慮。「這是極為神經質的動向」,會更積極關注,必要時妥善因應。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也於下午發表聲明表示,與6個中央銀行之間的SWAP機制會善加活用,以因應市場流動性供給,確保金融市場安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午也將召開相關閣僚會議,討論因應之道。

輝立資本管理(Phillip Capital Management Bhd.)投資長Ang Kok Heng表示,恐懼通常比貪婪更容易獲利。這正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波動瞬息萬變。投資人對此反應比基本面迅速。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