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地震來臨? 《求是》副總編朱鐵志蹊蹺自殺

【新唐人2016年06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求是》雜誌副總編朱鐵志6月25日自縊身亡。外界分析認為,朱鐵志出事或與令計劃有關。也有分析稱,作為中共重要刊物《求是》雜誌的副總編,朱的自殺遠非僅限於為令計劃發表文章那麼簡單,背後極有可能牽涉中共宣傳系統的更高層。

香港《蘋果日報》6月27日報導,朱鐵志在《求是》雜誌社地下車庫自縊身亡的。未知是因身體健康的問題抑或與最近當局反貪腐風暴有關。中共官媒26日也確認,朱鐵志於6月25日「不幸辭世」。

消息震驚內地政界和文學圈。現年56歲的朱鐵志,吉林通化人。歷任《紅旗》雜誌編輯,《體育報》記者,《求是》雜誌編委,現為《求是》雜誌副總編。

「關係稿」牽涉令計劃

有分析猜測,朱鐵志自縊身亡或涉令計劃案。前中辦主任令計劃2014年12月22日被宣布調查,而就在其落馬前一周,即12月15日,令還在《求是》雜誌刊發署名文章,向習近平示好,4000字長的文章中,令計劃至少16次引用習近平的講話。

對此,陸媒曾刊文稱,有些稿子要排很久才能發,能在《求是》發表文章,也常常被視作一種「肯定」和「政績」。而外媒披露,令計劃正好在落馬前刊文,是典型的「關係稿」。

值得注意的是,時任《求是》雜誌總編輯、社長為山西人,系令計劃的老鄉。長期擔任朱鐵志的上級,雙方關係不一般。

因此有分析猜測,令計劃間接通過朱鐵志快速發稿,是非常有可能的,而被中紀委點名後,朱鐵志心理上的壓力可想而知。至於中紀委所言的「一些領導存在問題」,不知是否包括朱鐵志以及《求是》其他高層,而這都是導致其抑鬱和自殺的可能原因。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表示,朱鐵志自殺涉及令計劃的說法較為牽強,替令計劃發表文章不至於走上絕路,隨著江派常委劉雲山以及中宣部相繼被中紀委問罪,朱鐵志之死不排除可能捲入了文宣系更深的黑幕。

劉雲山與中宣部被接連問罪

據香港《爭鳴》雜誌2016年6月號披露,4月下旬,中紀委通報今年2月初對共青團中央專項巡視反饋報告及整改情況,對共青團提出嚴厲抨擊。今年5月中旬,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上點了中共工會、共青團組織建設及領導成員的問題和危機。

實際上,習近平上台以來,不止一次對共青團提出批評。令計劃倒台後,海外媒體曾報導習近平批共青團「高位截癱」,告誡團幹部「不要老想著陞官,做接班人」。

由於工會、共青團屬於中共「群團工作」範疇,而現時專責黨務的劉雲山是「群團工作」的大總管。因此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對群團組織的批評以及採取的一系列整治,無疑是指向劉雲山。

6月8日晚,中紀委網站公布了中央巡視組對中宣部巡視的情況反饋。中央第一巡視組組長王懷臣曆數中宣部「五大罪過」,並將涉及「領導幹部」的問題轉交中紀委和組織部。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對江派常委劉雲山掌控的中宣系統早已嚴重不滿,中紀委罕見宣布中宣部的「五大罪過」,意味著中紀委已經掌握了劉雲山及其文宣系統的不少證據,處理劉雲山和中宣部長劉奇葆或成定局。

劉雲山涉江派政變

據港媒《爭鳴》雜誌此前披露,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組部長趙樂際等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近期聯署致信政治局,請求彈劾劉雲山。指劉雲山深涉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發起的政變行動。

此前,海外媒體報導指,劉雲山一直都是江澤民掣肘習近平的代表人物。如果說此前周、薄、徐、令等政變集團是想靠武力「棒殺」、推翻習近平,那麼劉雲山勢力則是要以「文化政變」的方式,「捧殺」習近平,利用「軟刀子」扭曲習近平形象,最終讓習近平四面樹敵,從而為廢黜習尋找機會。

責任編輯:曾祈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