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何時強大 導演馮小剛給出答案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報導)當地時間6月26日,2016年中英電影節頒獎典禮在倫敦舉行。中國知名導演馮小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直言,一國電影能否吸引海外觀眾,說到底是一個國家實力的強大和文化的吸引力。他說,當中國文化強大了,自然會有人對中國電影感興趣。這一時刻會到來,「大概在本世紀末或下個世紀」。

據BBC報導,作為2016中英電影節的形象大使馮小剛對中國與英國,乃至中國與海外其它國家的電影交流有著冷靜的看法。

馮小剛在接受BBC採訪時說,原則上講,各國電影之間都有可借鑒之處,但現階段的現實是,「中國人拍自己的電影,而普通英國人也不一定想看中國的電影」。

馮小剛認為,一國電影能否吸引海外觀眾,說到底是一個國家實力的強大和文化的吸引力。他舉例說:「一國電影是否流行,並不一定非要懂得其文化。比如,我們喜歡好萊塢電影,但其實也不太懂美國的文化。」

他說,目前來看,要讓英國人對中國電影感興趣還是有一段距離。「當中國文化強大了,自然有人看。」

馮小剛認為,這一時刻會到來,「大概在本世紀末或下個世紀」。而在這一時刻來臨前,作為導演,應該把「有限的時間用在該用的地方」。

據美國彭博社(Bloomberg)報導,中國電影市場平均每年增長34%,去年中國電影票房收入增長了近50%,約達439億元人民幣,而明年中國票房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電影市場。

馮小剛對這一火爆市場有著冷靜的看法。他說:「導演應該關注影片本身,至於市場如何,不是導演能左右,即便能超越美國又能如何?與美國的電影工業和製作相比,中國差得很遠。」

BBC報導說,市場火爆,意味著有利可圖、也不可避免地出現亂象。中國電影市場近期出現的虛假票房、虛假場次的醜聞是為其一。

馮小剛認為,這種虛假浮誇的現象不足取。他說:「這是旁外招。導演的本質是要愛你拍的電影、愛故事裡的人、要懷著對電影的敬意來做電影,否則再好的市場也會被毀掉。」

馮小剛直言,如今電影市場熱,吸引一些熱錢湧進來,有些商人原來也不關心電影,覺得是賺錢機會,就來攪局了。

馮小剛認為,如今觀眾越來越理性,找幾個明星,弄幾個所謂的IP(知識產權),是很壞的,對中國電影是有傷害。

責任編輯:曾祈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