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原江西書記強衛:明調閒職 暗傳被查

【新唐人2016年07月06日訊】最近,有關原江西省委書記強衛的傳聞不斷,先是被迫提前離開江西省委書記的位子,轉任中共全國人大虛職,如今又有消息傳來,說強衛已經被立案調查。

6月29號,中共官媒公佈了鹿心社接替強衛擔任江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的消息。報導提及,強衛是因年齡原因而去職。

不過當天《財新網》卻點明強衛現年只有63歲,未到正省級65歲的退休年限。

相關去職通告中,也未提及強衛是否另有任用。

當時外界猜測頗多,認為強衛前景不妙。

7月2號,強衛被任命為中共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當天被宣布轉任到人大任虛職的,還有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及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

評論認為,這屬於習近平人事佈局中的一環,這三人都屬於江派人馬。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就像以前我們曾經講過『能上能下』的制度,不需要找什麼理由也可以叫你下,連貪腐的理由都不要找,也可以讓你下。當然不排除以後會宣布誰出了什麼事,或者誰有貪腐,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2號當天,中巡組對江西省開展巡視「回頭看」的工作動員會召開。強衛的命運再次受到外界關注。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強衛可以說是一個非常敏感的人物,當初99年打擊法輪功的時候,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的局長。後來他調了青海,又調了江西,江西又是曾慶紅的老家。強衛調任全國人大,當然他離開江西之後,習近平又換上自己的人馬,但是強衛在江西執政的時候留下了自己的班底,所以巡視裡邊要對強衛待過的地方要進行一個清掃吧。」

7月5號,海外《明鏡郵報》引述北京政界人士的消息稱,剛從江西省委書記任上下台的強衛,已經被立案調查。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橫河發現,在強衛的仕途中,有一個較為特殊的地方。2007年調離北京之前,強衛一直主持北京迫害法輪功事宜。他曾在升任北京市委副書記的同時,辭掉了政法委書記一職,但是兩年後,強衛又重新兼任北京市政法委書記。

橫河:「這種很少的,就是已經當了副書記了,升上去了,又回來重新兼任(政法委書記)。那是為什麼呢?就是為了奧運安保。奧運安保,北京市政法委書記是擔任奧運安保的總指揮的,就奧運安保總指揮是強衛,其實。因為他是在北京市嘛,所以他以北京市委副書記又兼任政法委書記來做這件事情。」

根據調查報告,江澤民集團藉由奧運安保的名義,在全國範圍內加大對法輪功的迫害力度。北京地區的迫害極為嚴重。

北京音樂人、法輪功學員于宙,2008年正是被以奧運安保名義非法抓捕,並在10天後迫害致死。強衛被指負有主要責任。

橫河:「在省委政法委書記當中,有的人是非常積極的迫害,有的人就是聽命令,主動積極參與迫害而且又罪行累累的,要排名的話,強衛絕對是排名在前的。」

因為殘酷迫害,強衛名列《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名單,也曾在訪問台灣期間,被台灣民眾控告、並面送訴狀。

而根據此前多家香港媒體披露,強衛涉及的罪行,除了貪腐,他也是令計劃和周永康政變名單上的政法委書記人選。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強衛在江西任上對習近平的一些政策,也並不賣力。

華頗:「當初爆出氣功大師王林醜聞的時候,江西警方確實在百般維護那個王林,王林更加大膽的敢從香港回到江西遊山玩水,當地的主要領導卻在陪同這個騙子,真是叫板習近平。最後王林被抓捕是由中央直接派人抓捕,就可見一斑。強衛在這裡頭充當了什麼角色,很令人懷疑了。」

華頗認為,強衛的命運,或者是在全國人大位置上,坐兩年冷板凳後退休。或者可能就進秦城監獄,蹲牢房了。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