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連發三文 習近平釋否定江澤民路線重大信號

【新唐人2016年07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被稱為王岐山手中「利器」的黨內《問責條例》獲得通過後,外界將其視為一個替江澤民量身打造的囚籠。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日前連發三文,集中談論在中國大陸極為敏感的宗教問題,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有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準備全面推翻江澤民時期延續下來的宗教信仰鎮壓政策的信號,也意味著對江澤民時期政治路線全面否定的開始。

黨媒一日連發三文 密集談論宗教信仰問題

7月10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同一版面集中發表了三篇談論宗教的文章。分別題為《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我國宗教應堅持中國化方向》和《積極引導宗教的關鍵在於「導」》。外界觀察注意到,中共的喉舌媒體針對宗教信仰這一極為敏感的話題,以如此密集的頻率發表評論文章,顯得極不尋常。

這三篇文章分別從不同的角度,針對習近平在今年4月舉行的全國宗教會議上的講話進行了解讀。在第一篇文章中,文章表示,要特別注意防止把宗教問題看作可以較為快速解決的非主流意識形態問題,「防止把信仰上的差異擴大為政治上的對立」;同時還進一步強調,宗教工作關係到社會和諧與國家安全,「必須牢記,對宗教信仰不能用行政力量、用鬥爭方法去消滅。」

在《我國宗教應堅持中國化方向》一文中,文章表示中國化方向的根基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所積澱的「仁恕中道」精神,其體現在宗教文化上,就是以尊重、愛護生命和行善積德為價值取向,教化德性、抵制邪惡,不偏激、守中道、尚溫和、善圓融。宗教關係則注重和諧,尊重差異,包容多樣,傾向於多元共處,彼此做好鄰居。

第三篇文章則強調習近平的宗教工作思路重在「導」,既要「導」之有方,又要注重依法管理宗教事務,政府不要「越俎代庖」等等。

習近平舉行宗教會議 否定江澤民時期宗教政策

《人民日報》不尋常的舉動,顯示出高層有藉此釋放某種重大信號的意圖。此前,習近平於今年4月23日,在時隔15年後再次以高規格舉行全國宗教會議,同時發表講話,引起海內外普遍關注並對此紛紛進行解讀和評析。

海外《大紀元》網站對此發表特稿,認為習近平舉行此次會議及其發表的講話是一次「值得讚賞」的開明舉措。

文章指出,在江澤民主政期間,特別是1999年開始非法鎮壓法輪功以後,宗教自由遭到了空前的破壞。一億修煉法輪功的信徒不僅被剝奪了信仰的權利,還面臨著鋪天蓋地的妖魔化宣傳、失業、監禁、強姦、酷刑、虐待致死甚至被活摘器官。在製造了「天安門自焚」偽案後,江澤民2001年12月召開最高規格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動員和升級對法輪功的鎮壓,會議中充滿了對法輪功「鬥爭」的口號。

時隔15年後,習近平再次召開了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在講話中,他強調了宗教信仰自由,提出「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用團結進步、和平寬容等觀念引導廣大信教民眾,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義、禮儀制度的同時,深入挖掘教義教規中有利於社會和諧、時代進步、健康文明的內容,對教規教義作出符合當代中國發展進步要求、符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闡釋。」

他同時強調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用法律規範政府管理宗教事務的行為,用法律調節涉及宗教的各種社會關係。」

文章明確指出,習近平的講話是對江澤民宗教鎮壓政策的糾正。而習近平以反腐敗名義對大量鎮壓法輪功的主犯進行抓捕審判,是對江澤民利用鎮壓迫害法輪功全面破壞中國法制行為的糾正。

習近平大動作不斷 為抓捕江澤民進行全面準備

近年以來,隨著周永康、郭伯雄等大老虎被審判結案,中共黨內高層要求對這些老虎獲得帶病提拔進行追責的呼聲越來越高。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王岐山主持修訂的中共黨內《問責條例》獲得迅速通過,引起海內外普遍關注。

中共黨媒新華社6月28日曾經報導,習近平在當天主持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黨內《問責條例》。會議認為,問責條例是從嚴治黨的「利器」,對於失職失責造成嚴重後果、民眾反映強烈、損害當前執政基礎的都要「嚴肅追究責任」,並且「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追究領導責任。」

中共前大校辛子陵在接受海外媒體專訪時對此表示,習近平和王岐山推出一個倒查機制,又加上一個相關的問責條例,其實就是給江澤民打造的「老虎籠子」,尤其在非法鎮壓法輪功問題上,如果據此追究江澤民的責任,是「一追一個準」。

外界觀察注意到,與此相輔相成的是,習近平針對軍權的鞏固仍在持續進行。今年5月24日至29日,習近平下令,中國大陸31個省區市的數十萬武警參與了一場大規模實兵演習。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在接受法廣採訪時指出,如此規模的武警演習,差不多是武警部隊總人數的一半,「這在演練規模而言是太高,顯得極不尋常」。

不久,香港媒體繼續爆出猛料,稱前總後勤部部長廖錫龍與軍隊610辦公室主任李繼耐同時被隔離審查,引起外界極大關注。由於總後勤部與610辦公室直接涉及到軍隊系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惡黑幕,廖、李二人的落馬被認為是習近平觸及到江澤民「死穴」的標誌性事件。

6月,港媒更進一步爆出江綿恆被中紀委正式約談的消息。報導說,此次約談要求,江綿恆須交代個人及家屬在境外的財產,以及有否開設公司等事項。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從今年以來習近平連續通過舉行宗教、信訪和政法高規格會議,事實上否定、推翻了江澤民時期延續至今的各項政策,其釋放的信號就非常明確:要「真刀真槍」的拿下鐵帽子王。此後江澤民遭到全方位封殺,以及海外通過「出口轉內銷」方式逐步釋放江家「出事」的信息,顯然也是一種為最後拋出江澤民這只終極老虎所作的「減震」措施。

他表示,江澤民執政期間極力推行的最大政治決策,就是對法輪功持續十幾年不斷的殘酷鎮壓,以及因此而帶來的對宗教信仰自由全面的打壓。現在人民日報在同一天連發三篇文章,核心議題都是強調對宗教信仰自由的保護和依法管理,用中共一貫使用的話說,這是要徹底否定江澤民15大和16大政治路線的信號,而一旦政治上的否定達成,刑事上的追責與清算就將開始,江澤民的下場也必然就此註定。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爭鳴》雜誌:中紀委正式約談江綿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