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鋤鋤:南海會打嗎? 四大原因解析

「退一步」,是外交的一部分嗎?

今天,是中國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因為,南海仲裁案將公布結果。由此,各媒體輿論再度升溫。有的說,南海緊張局勢必然升級;有的說,仲裁亮相之日,就是中美在南海開戰之時;甚至,有的說,中美在南海可能發生核戰爭。如客觀點評判:之後,南海局勢會變得更緊張些,更複雜些,是較為自然而然、順理成章的。但說到彼此要開仗,或打核戰,這就顯得很單薄,很牽強。說嚴重點,就是誤判,抑或在刻意蠱惑人心,也不為過。

當然,自菲律賓提出南海仲裁案後,中國始終持強硬態度,沒服過軟。就最近看,在中美智庫南海問題對話會上,原國務委員戴秉國就說:南海仲裁案結果不過是廢紙一張。之後,王毅對克里通話,強悍表態說:仲裁庭的這場鬧劇,該收場了。繼而,中國軍隊,在海南島至西沙附近海域,舉行實兵實彈對抗演習,有四位上將同時坐鎮進行現場指導。可見,中國對南海仲裁案的態度,以小見大,以偏概全,都擺在那兒了,一目了然。

不過,怎麼說,怎麼行為表現,不一定意味著,必須「怎麼」做。沒人不知道,外交是政治的延續,有什麼樣的政治,就有什麼樣的外交。然而,政治不是死板一塊,某種政治的定位,可以持續、穩定較長的時間;某種政治卻不然,它的定位,及穩定性,就容易在較短的時段里,由於某種因素,發生或大或小的變化。以致外交的表現,是隨著政治的表現,而表現的。因此,一旦政治出現調整,自然,外交的展示也就隨之改變了!

說到這,話要回到此文第一段的延續。如果12日,南海仲裁案公布了,結果對中國不利,那麼,中美真會在南海打一仗嗎?結論很直白,明了,一定不會,核戰更是無稽之談!這是因為,一:中國不會不清楚,實事求是,中國的軍事總實力,不如美國,要是真打起來了,中國要佔上風,不容易。二:中國不是不清楚,實事求是,美國真正的朋友,要比中國多些,不說亞洲這一塊,單就歐盟,北約的那些國家,要與美國「同流合污」,中國要佔上風,還是不容易。三:中國不是不清楚,實事求是,國內有維穩需求。此時,如與美國去「慪氣」,支付主要精力,極易顧此失彼,捉襟見肘,中國要佔上風,依然不容易。四:中國不是不清楚,實事求是,如真打起來,美國一定會對中國實行「制裁」,朝鮮就是個例子,前車之鑒,中國要佔上風,更是、談何容易?另外,實事求是,中國對內要搞經濟建設,預計,到2020年要實現全面小康社會,並脫貧,試問,這仗怎麼打?

不否認,這期間,偶爾的擦槍走火,是有可能的,但基於以上分析的因素,即使遇上這種情況,不僅是中國,就是美國也會儘可能克制,調解,平衡,把各方的矛盾,減壓到最小。因為,從骨子裡講,美國也不願意打仗,打仗要冒險、要死人、要用錢、要費神費腦,一般意義上說,誰願意去幹這種事!

這裡,還有一點要明確的是,無論是政治,還是外交,它有一個特殊的功能,那就是「退一步」。「退一步」可以多方,雙方同時進行,也可單方採納的行為。在「退一步」中求生存,在「退一步」中堅持某一種存在,這是一個國家領導的基本素質。有時「退一步」,不意味著懼怕與退縮。明智的「退一步」,不僅是理性,是藝術,更是一種合乎現狀的需要、遠見,及適應!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