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貫東西方智慧 國際指揮家曾智斌專訪

【新唐人2016年07月12日訊】一位來自香港的華裔指揮家曾智斌是世界知名的指揮大師,他29歲奪得世界指揮大獎後,三年前被維也納兒童合唱團聘選為唯一的亞洲指揮。一起來看看曾智斌的音樂人生。

現年37歲的曾智斌,早在29歲就奪得克羅地亞國際青年指揮家比賽冠軍,是繼葉詠詩之後,第二位得獎的香港指揮家。四歲學鋼琴的他,原來做指揮是他從小的夢想。

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指揮曾智斌:「做指揮讓我接觸到很多不同的東西,你聽到的顏色比鋼琴更多,突然打開了我的眼界。音樂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顏色,欣賞音樂…… 音樂也都有它的內容,有它的文字,有它的語言……我覺得很幸運,接觸很多世界的東西,才有今天小小的成就。」

在西方多國深造後,2013年,曾智斌被具有500年歷史的維也納兒童合唱團相中,聘為唯一的亞洲指揮。除了學習西方音樂外,曾智斌還加入了東方的元素,令其在世界音樂殿堂上佔穩席位。

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指揮曾智斌:「我有時候也看老子,有談及哲學,講中庸,和兩方面如何平衡陰陽。所以我看音樂的時候,也是用陰和陽的能量來分析歌曲,哪裡有平衡。這我也在用中西的合璧。」

曾智斌經常率團到亞洲巡演,還嘗試讓這個西方的合唱團演唱中文歌曲,大受好評。

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指揮曾智斌:「用這種聲音唱中文,我覺得有很特別的地方,但也有他的難處,就是語言。」

下月28日,曾智斌將率領維也納和香港250名頂尖音樂家,在香港登台演出馬勒《第八交響曲》,又稱千人交響曲。他形容這將是音樂界一大盛事,也是一個新的挑戰。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